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18米书法长卷将亮相董其昌大展

2018年11月29日 11:16 | 作者:陆林汉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11月28日,随着“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的日渐临近。记者从上海博物馆获悉,此次展览现场已基本布置妥当,除了上海博物馆馆藏作品布置在展厅里之外,其他外借展品已贴好了标签,划好了位置,正虚位以待第一批展品的上架。

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凌利中对“澎湃新闻·古代艺术“表示,此次展览几个董其昌作品之最无疑是展览的亮点,既有董其昌最长的书法长卷(18米长),最长的绘画手卷,也有董其昌超高绘画立轴——来自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的《青卞图轴》,以及单字最大的董其昌书法——《临颜真卿书裴将军诗》 ,最大的董其昌山水册页,如董其昌山水册页姊妹篇——《秋兴八景》与《仿古山水册页》。

上海博物馆展厅门口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对“澎湃新闻·古代艺术”表示,“此次展览是一个研究型的董其昌大展。每一件展品的呈现,背后都有深厚的学术支撑。上海博物馆围绕董其昌的研究并不是在策展之初才开始的。他们对于董其昌的书画艺术、美术史地位、及其所处时代的研究是经过了几代人的延续,可以说研究得非常透彻。从吴湖帆开始,张葱玉、徐邦达,而后到了上海博物馆的沈剑知、钟银兰、凌利中等,这一点也是非常难得的。当然这与上海博物馆藏有丰富的董其昌作品的优势是分不开的。”

杨志刚表示,此次展览分为“董其昌和他的时代”、“董其昌的艺术成就与超越”及“董其昌的艺术影响和作品辨伪”三个部分,它突破了单独个展、个案的形式。不仅有董其昌的书画作品,而且有晋唐宋元大家名迹的助阵,还有受董其昌创作与理论产生影响的书画家的作品,“此次大展中,上博得到了海内外15家重要收藏机构的友好支持。其中,有9家国外艺术机构,有几家还是首次向上海博物馆借出藏品。比如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第一次向上博借出了王羲之的《行穰帖》。国内博物馆同样是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比如浙江博物馆也是首次让黄公望的《剩山图》(《富春山居图》前段)出省外借,此卷是除了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展过,从来不对外借出的;而且上博在借展之前,浙博是打算作馆内展览之用,听闻上博董其昌大展的需要,毫不犹豫地决定借展上博(考虑到珍贵文物的珍存保护,上博展出之后将暂缓参与浙博馆内的展出活动)。当然,此次展览的工作量之大与操作难度之高是上博之前展览所从未遇到过的。多家外借展品的协商与安保问题;由于展期不同,展柜展品的频繁更换问题;展柜为了适应展品的大小做了很大的调整。”

《行穰帖》卷局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楷书自书告身》卷,日本东京台东区立书道博物馆藏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博物馆 展览 作品 董其昌大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