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18米书法长卷将亮相董其昌大展

2018年11月29日 11:16 | 作者:陆林汉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凌利中在谈及展品时归纳说道,“此次展览几个董其昌作品之最无疑是展览的亮点。如最长的书法手卷,有18米之长;最长的绘画手卷;最高的绘画立轴之一,来自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的《青卞图轴》;单字最大的董其昌书法,即《临颜真卿书裴将军诗》 ;最大的董其昌山水册页,如董其昌山水册页姊妹篇——《秋兴八景》与《仿古山水册页》。”

董其昌 《青卞图轴》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藏

“在展览中观众还将看到:第一,董其昌各阶段重要代表书画,包括传世所见其最早画作(35岁《山居图》扇)至绝笔(82岁《细琐宋法山水图》卷),跨度长达48年间的创作。另外还有两幅董其昌的标准像,后世董其昌的小像皆从此两张图临摹所出。第二,董其昌及其师友鉴藏并对其理论和实践产生影响的晋唐宋元大家名迹,如王羲之《行穰帖》卷、颜真卿《楷书自书告身》、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卷、黄公望的《剩山图》(《富春山居图》前段部分)、倪瓒《六君子图》轴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由日本艺术机构所借藏品,是经过了大量的协商与洽谈。因为正逢“阿部房次郎纪念大展”,日本“颜真卿展览”也临近,涉及这两个大展的作品,日本博物馆方面都做了展品展期的临时调整,有的提前,有的调后,这都是为了配合我们这次的董其昌大展。第三,对董其昌创作与理论产生影响的同时代书画家作品,涉及詹景凤、莫是龙、项元汴、宋旭等等。涉及董其昌书画真伪问题的相关作品。受董其昌影响的主要画派、画家之作,例如八大山人、王原祁、龚贤等。”凌利中补充说。

宋 (传)惠崇 《江南春图》卷局部(原名巜溪山春晓图》)

宋 (传)惠崇 《江南春图》卷局部(原名巜溪山春晓图》)

苏轼 《楷书祭黄几道文》卷局部,上海博物馆藏

苏轼 《楷书祭黄几道文》卷局部,上海博物馆藏

在谈到董其昌“南北宗论”、“笔墨论”在展厅中的呈现时,凌利中说,“展览中分为三个板块,在‘董其昌和他的时代’的板块中,首先展出的是董其昌对南北宗的吸收的作品,这里面不仅有南宗框架的,还有北宗框架的。比如展览中有戴进、仇英的作品,而且董其昌在戴进的画作中有着很高的评价。另外一个方面,董其昌去学习北宗绘画的作品在展览中的呈现,比如董其昌的《燕吴八景》就是吸收了南宋院体的绘画风格。展览中也有完全提倡南宗,反对北宗的作品,即董其昌学生的作品,完完全全地记录下来了自己在董的影响下是怎么作画的。”

董其昌 《燕吴八景》 上海博物馆藏

董其昌 《燕吴八景》 上海博物馆藏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博物馆 展览 作品 董其昌大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