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促改革当除懒政

2018年11月29日 14:30 | 作者:未名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习主席多次引用古句“为官避事平生耻”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在《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共选编216段论述,其中涉及“为官不为”的就有近百段。

“为官不为”是一种懒政行为,其危害程度不亚于贪污腐败。五代时期,后唐宰相马胤孙入朝不开口议国事、上堂不开印理政务、归家不开门见谏客,许多军国大事都在他手上耽误了,结果给石敬瑭以可乘之机,起兵推翻了维持仅14年的后唐政权,这位“三不开”宰相亦被人耻笑千年。反观北宋宰相王安石,针对积贫积弱的局面,以富国强兵、挽救北宋政治危机为目的,提出一场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变法主张,却因触犯了地主、官僚阶级的利益,遭到皇亲国戚和保守派联合反对。面对种种诘难和阻力,王安石以“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精神推行新政,也因这种“三不足”的担当气魄而名垂青史。

鉴古知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触动利益、重塑格局的深层变革,要啃的是“硬骨头”,必须勇于攻坚克难。党员干部如果占着位置、握着权力,却不思进取当“庸官”、推诿扯皮当“看官”、办事拖沓当“懒官”、装聋作哑当“堂前木偶”,尸位素餐施懒政,不想事、不干事、不成事,就会像一剂慢性毒药侵蚀到肌体,使上下政令难通,单位发展迟滞,改革原地踏步。

懒政不除,事业发展无望。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治理“为官不为”的懒政,需要压实责任,从严治吏。对占着位子不干事的,该批评的要批评;对不作为、慢作为的,要按照党纪要求处理;对混日子、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要坚决依法规予以查办,让“为官不为”者有所畏惧、受到贬责。同时,更要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者得到褒奖和鼓励,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机制,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使敢作为、能作为、有作为的改革促进派、实干家,能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有为才能有位,有位必然有责。朱熹有云:“一日立乎其位,则一日业乎其官。”意为在位置上任职一天,就应该尽心尽力履行职责一天。当前,军队正处在转型建设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严峻考验期,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期,大事难事集中,问题矛盾汇聚。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越是要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敢挑最重的担子,能冲锋、善解难,有苦不怕苦、知难不畏难,横下一条心,鼓足一口气,拿出一股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干出成绩不罢休的劲头,去攻克改革中遇到的难题。

习主席反复强调,做人为官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评价一名干部,不贪不占是底线,敢担当、能担当、愿担当也是一个根本要求。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推进改革的道路上,党员干部重任在肩,如果一味盘算个人利益,怕麻烦怕被问责,就挑不起改革强军的重担。只有秉公道、弃杂念、去私心,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才能沧海横流显本色。党员干部应将担当负责、苦干实干铭记在心,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有所作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改革 懒政 党员干部 除懒 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