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梦,渐行渐近

2018年11月29日 14:51 | 作者:郝思斯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中国梦,渐行渐近。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了“中国梦”这个概念:“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如果说在6年前,中国梦还是一个听来或许有些遥不可及的概念,那么6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曾几何时,中华民族的梦是沉重的、艰难的,甚至是危机四伏而血泪交织的。一个历史上长期辉煌的国度,经历了屈辱的近代史,面对岌岌可危的山河破碎,面对遍体鳞伤的家国现状,彼时的民族梦,是所有中华儿女心底共存的一种隐痛:何时人民解放、民族独立,何时重整河山、盛世再现。在漫长的时间里,中国人始终感觉“长夜难明”,直至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才到达今日之境。今天,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观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国梦的轮廓更加清晰可见——

中国梦,是有力的。旗帜决定道路,道路决定方向,方向决定命运。五千年悠久的文明,十几亿庞大的人口,这样一个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大国,不可能亦步亦趋照搬别人的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一份文化自信的从容不迫、是一种道路坚定的不疾不徐。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中国梦的实现信心十足、实力充足。

中国梦,是可感的。过去的6年,是极不平凡的6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天宫”遨游、“蛟龙”探海、“墨子”传信,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新变化、新高度、新气象,中国梦绘出当代中国最美的图景,为每一个中国人带来了可感知可触摸的幸福。

中国梦,是可见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从中国梦提出至今的6年里,习近平总书记频繁引用这一概念。在一次次引用和阐释中,中国梦日渐展现出其丰富的内涵。党的十九大勾勒出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和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路径已经明晰,目标已经明确,中国梦已经展现出可以抵达的壮阔前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随后便分两个阶段,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穿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在前方。

中国梦,是你我的梦。从全面小康到民族复兴,每一名中国人都是中国梦的逐梦人,梦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每一名中国人又都是中国梦的筑梦人,只有每个人都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苦干实干、不懈奋斗,才能凝聚起圆梦的强大力量……今天,在向梦进发的日夜兼程中,仍然需要我们只争朝夕。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梦, 实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