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徐志摩提携何家槐

2018年11月29日 15:41 | 作者:陈卫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2年,青年作家何家槐以短篇小说集《暧昧》轰动文坛,而他的成名,主要得力于诗人徐志摩的提携。

何家槐常常上徐志摩家,两人既像师生、又像兄弟般无所不谈。徐志摩总是希望何家槐学好英文、多写小说,并且劝告性格内向而忧郁的何家槐广交朋友:“正当花时的青年,还不应该像花草一样的新鲜吗?”

一天,当徐志摩得知何家槐患了眼病,却因为付不起手术费而想放弃治疗时,立刻承担了全部费用,要他马上去医院,还批评了何家槐怎么可以这样不珍惜自己身体,并且一再关照他:“要住二等病房,干净些。钱不够的话,尽管打电话来。”

康复以后的何家槐,又来到徐志摩家中闲谈。徐志摩说起印度诗圣泰戈尔访华时,曾经讲了一个颇为风趣的故事,他后来几次想把这个故事写成小说,但都没能抽出时间。然后,徐志摩就将故事内容详细地说给何家槐,鼓励他去写。

何家槐花了几天的时间,精耕细作地将这篇小说写好,再次来到徐志摩家中请求帮助修改,说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发表在《新月》杂志上。徐志摩看完小说后,马上寄给了在全国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文学期刊《小说月报》的主编郑振铎。这篇小说发表以后,何家槐一夜成名。

这时,上海的各家大型文艺刊物纷纷向何家槐索要稿件,使他应接不暇。于是,何家槐每天埋头写作,几年间先后出版了《竹布衫》《寒夜集》等多部短篇小说集。到1936年,由于何家槐的出色创作成就,他与郁达夫等著名作家一起加入了中国文艺家协会。


编辑:杨岚

关键词:何家槐 徐志摩 提携 、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