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贸促会研究机构调查表明:企业对我国营商环境满意度大幅提升

2018年11月29日 16:29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杜军玲)29日,贸促会有关负责人在京表示,近日贸促会研究机构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对近4000家私营、国有和外资企业开展营商环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得益于政府出台的系列措施,我国营商环境建设取得较大进步,企业信心不断增强。

调查显示,受访企业对2018年度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为4.17分(满分5分,下同),总体较满意,高于2016年调查的3.85分。其中,评价为“满意”和“较满意”的企业占87.5%,与2016年调查相比提升了16个百分点;评价为“一般”的企业占11.9%,“较差”及以下仅占0.6%。此外,93.5%的企业认为近3年中国营商环境获得改善;认为“没有改善”的企业为5.5%;认为“变差”的企业仅为1.0%。从地区看,中部地区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评价(4.31分)最高;从企业所有制看,外商独资企业的评价最高(4.19分);从行业看,高新技术企业评价最高(4.22分)。

调查还显示,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建设七方面成就获企业认同:一是市场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受访企业对市场准入环境的评分为4.24分,87.84%的企业表示“满意”或“较满意”。二是政策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受访企业对政策政务环境的评分为4.3分,高于2016年调查的3.94分,87.84%的企业表示“满意”或“较满意”。三是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高。受访企业对口岸服务环境评价为4.35分,高于2016年调查的3.95分,大部分行业九成以上企业表示“满意”或“较满意”。四是社会信用环境建设富有成效。受访企业对社会信用环境评价为4.26分,高于2016年调查的3.97分,89.2%的企业表示“满意”或“较满意”。五是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显著成就。受访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总体评价为4.25分,高于2016年的3.86分,企业认为近两年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外商独资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评价为4.3分,高于内资企业评价分值。六是基础设施建设进步明显。受访企业对基础设施环境评价为4.24分,高于2016年调查的3.90分,87.06%的企业对基础设施表示“满意”或“较满意”。七是社会治安等环境建设取得进步。企业对社会治安和居住条件评价分别为4.29分和4.18分,表示“满意”或“较满意”的企业占比分别为87.86%和83.34%。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环境 满意 评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