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法治体检"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18年11月29日 16:34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徐艳红)近日,按照司法部通知部署,由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团队免费为重点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的专项活动正在各地有序开展。11月28日,在全国律协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江苏、浙江、辽宁、长沙等地律师协会会长通报了各地律协组织律师开展“法治体检”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情况。

江苏律协:“法企同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表示,今年以来,江苏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启动实施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行动,并在南通召开了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律战”现场动员部署会,会上部署开展了以“防风险、促转型、护发展”为主题的“法企同行?风险防控”专项活动,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

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 摄影  王建军

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 摄影 王建军

江苏省司法厅、律师协会通过调研分析,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法企同行”活动的指导意见》,并明确了“1234”的工作思路:“1”就是突出一个主题,即“法企同行?风险防控”;“2”就是依靠两支力量,即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干警和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3”就是实现三个目标,即防控企业法律风险、满足企业法律需求、解决企业法律难题;“4”就是抓好四个环节,即法律体检、信息研判、集中服务、完善机制。具体做法是:

力求“普遍性”,集中开展企业走访活动。薛济民说,在走访主体上,做到“三个必参加”,即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必参加、各地行业协会领导必参加、行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必参加;在走访对象上,做到“五个必访”,即“三去一降一补”困难企业必访、“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必访、创新要素集中企业必访、地方经济支柱型企业必访、民营企业必访;在走访内容上,做到“五个必查”,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风险必查、投资融资风险必查、环境保护风险必查、劳动用工风险必查、征地拆迁风险必查;在走访要求上,做到“四个必知”,即对本地企业转型升级政策必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必知、企业法律需求必知、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必知。

突出“预见性”,及时研判应对企业风险。根据大走访过程中获取的信息,重点围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投资融资风险、环境保护风险、劳动用工风险、征地拆迁风险等,组织司法局领导、相关业务部门、法律服务行业骨干等,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建立完善企业法律风险和需求数据库。同时,按照“共性问题全面反馈、个性问题一企一策”的原则,对政策性问题,通过风险报告、联席会议等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对普遍性问题,及时研究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并通过12348平台、行业协会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发布,形成一般性风险防范指导;对个性化问题,编制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服务手册,为企业提供定制和特色服务。

注重“针对性”,精准提供法律服务。江苏律协在服务方式上,推行贴身式服务,建立服务联系人制度,与企业结稳定的“对子”,同时,依托“智慧法务”平台,重点在律师、公证等协会网站和各类企业商会网站设立了服务专栏,进一步拓展12348在线公证办理、在线法律咨询、案件委托代理等服务功能,实现了网下服务网上输送、跨地服务当地供给。在服务内容上,研发和推出了一批覆盖企业设立、经营、破产等不同阶段以及用人用地、环境保护、投资融资、产权保护等不同领域的法律服务产品,研究探索律师参与商事纠纷调解制度,进一步丰富和扩大了服务企业的领域和效果。在服务模式上,变“个体化”服务为“团队式”服务,组建了以律师、公证、调解等多种力量为一体的法律服务团队,对重大法律问题提供“组团服务”,为企业重大经营活动提供周密细致的法律论证,有效防止和化解了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风险和问题。

浙江律协: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震远表示,改革开40年来,浙江先试先行、勇立潮头,大胆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民营经济如雨后春笋、异军突起,走出了富有浙江特色的发展道路。10余年来,民营企业数量逐渐增多,规模不断壮大。

浙江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律的保驾护航,律师在服务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和“两个高水平”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冯震远 摄影  王建军

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冯震远 摄影 王建军

一是服务民企再出发,“法律体检”再深化。从2008年开始,为应对金融危机,浙江律协在全国首创“法律体检”,组织律师进企业“搭脉开方”,防范风险,至今已连续开展11年,成为浙江律师服务民营企业的一大品牌。今年11月,浙江省律协号召全省律师将“法律体检”升级为“法治体检”,从企业风险防范上升到企业法治治理高度。全省律师担任四万多家民营企业顾问,帮助民企建章立制,审查各类合同文本,参与经营谈判,完善治理机构,成为民营企业经营的参谋,法律的顾问,有效地防范了民营企业的法律风险,减少了各类纠纷。

二是持续法律宣讲,增强民企法治意识。针对浙江是外向型经济的特点,从2010年起,浙江省律协会同省商务厅开展了“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政策法律服务月”活动,已连续举办9年,有效提高了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及其参与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针对浙江省的创新性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浙江省律协会同省科技厅、知识产权局至今已连续开展了九届的律师知识产权巡回宣讲。浙江省律协被授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集体”。

三是搭建综合平台,拓展规范服务。自2011年开始,浙江律协连续举办八届分别以法律服务海洋经济与舟山群岛新区开发、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温州金融改革和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与法律服务等为主题的浙江律师论坛,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引导全省律师做好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与全省的商会、工商联搭建平台基本做到法律顾问全覆盖。出台各类操作指引,指导律师服务标准化。

四是开展专项行动,提供专项服务。2018年,浙江律协开展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律师共进园区进企业4815次,开展法律体检18721家,举办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宣讲活动528场。今年以来,网贷平台频频“爆雷”,浙江律协在省司法厅的指导下,组织律师主动贴近、积极开展法律服务,与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召开P2P网络借贷风险防范法律服务座谈会,举办金融风险防范法律服务培训班,形成《浙江律师开展网贷平台法律服务情况及问题建议》报告,编印出版13万字的《网贷平台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等。

五是深耕“一带一路”,帮助民企“走出去”。浙江律协提倡律师服务要做到浙商到哪里,浙江律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目前世界各地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有浙商在投资兴业,浙江律师服务也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从全国首只“一带一路”债券发行,到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法律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再到为中国民企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文莱的核心项目——恒逸文莱石化项目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六是主打非诉服务,全面维护民企合法权益。在民企发生法律纠纷尤其是浙商在外地经商投资,与当地政府之间发生纠纷时,浙江律师或联合当地律师最大限度地依法维护浙商的合法权益。在非诉讼方面,尤其是在提供投融资、破解担保链、凤凰行动、破产重组、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包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浙江律师曾作为娃哈哈集团的中方代理人参与了娃哈哈与法国达能集团之间的合资公司争夺战,促成双方和解,维护了浙江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辽宁律协:为民营经济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辽宁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兴权表示,全面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司法部的工作安排部署,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是辽宁律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

辽宁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兴权 摄影  王建军

辽宁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兴权 摄影 王建军

首先,11月18日,辽宁省律师行业党委、辽宁省律师协会组织全省各市律师行业党委负责人、律师协会负责人和各地规模较大的律师事务所主任,召开了辽宁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动员部署工作会议,会上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司法部《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和《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司法部所明确的对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的四项工作任务进行逐一分解,作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措施和要求。这次会议,标志着辽宁律师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正式开始。

11月23日,辽宁省司法厅主持召开了全省重点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了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5个方面14项工作措施,并就全省律师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其次,遴选政治性强、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团队,深入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到11月20日,辽宁全省14个市均组织了法律服务团队,有2518名律师参加服务团队。其中,民营企业较为集中的沈阳、大连两市的律师法律服务团队人数均在500人以上,鞍山市在200人以上。

再者,组织律师专项课题调研组,就民营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理解、民营企业法治环境保障、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民营企业人身财产权利保障、民营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等进行专门调研。 目前,调研团队已经成立,并开展工作,拟定于12月中旬形成综合调研报告,提交辽宁省司法厅、省民营企业行政主管机关和省委省政府。

最后,与省工商联联合举办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培训大讲堂。

11月26日,辽宁省律师协会、辽宁省工商联联合下发通知,利用全省司法行政视频会议系统,于12月2日在全省14个市同步进行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大讲堂。培训的对象为由省、市工商联圈定的相关民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法务人员。大讲堂授课人员为省律师协会选派的资深专业律师。大讲堂的重点培训内容为民营企业的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民事法律风险防范、行政法律风险防范以及企业内部治理中的法律风险防范等。

长沙律协:打造律师行业自律监管新常态

长沙市律师协会会长江帆介绍,近年来,长沙律协认真贯彻落实“严管厚爱”工作思路,完善制度机制,加大惩戒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先后出台行业监管制度10余项。 2018年,先后立案查处违规违纪执业案件26件,给予行业处分9件,报送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9件,其中吊销律师执业证书行政处罚1件,初步形成了行业自律监管“严紧硬”新常态。

长沙市律师协会会长江帆 摄影  王建军

长沙市律师协会会长江帆 摄影 王建军

划出律师、律所执业“红线”。江帆说,长沙律协以制度自律,出台系列监管新规,制定加强全市律师行业监管工作“十条措施”,从党建引领、律所建设等10个方面对全市律师和律所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出台长沙市律师行业“负面清单”,用5章14条对律师行业违规违纪及不规范执业行为进行了全面梳理、归类,划出律师、律所执业“红线”;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健全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的通知》在律所全面建立录用、考核、辞退、除名等制度。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月组成39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市347家律所普遍进行了一次大走访大检查,提出整改意见568条,对11家律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11月又组成15个检查组对119家律所进行重点复查。压实律所监管责任。要求将党建工作写入律所《章程》,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律所党组织和党员在律所管理、律师监管中的作用。建立律所及主要负责人责任追究机制,“尽责免责、失责究责”。建立律所主任履职情况约谈机制,四种情形必谈,专题约谈律所主任41次。

加大惩处力度,净化行业风气。长沙律协坚持挺在行业监管的第一线,形成“严管”态势。2018年以来,长沙律协共处理举报投诉案件58件,作出行业处分决定9件,其中公开谴责2件,由司法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罚9件,其中暂停执业5件,吊销执业证书1件,释放出行业从严监管的强烈信号。

加强警示教育,发布“负面清单”。长沙律协把警示教育作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建设的重要手段,贯彻于行业监管活动始终。将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列为律师培训必修课程,组织两次集中培训活动,培训律师500余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负面清单”。开展全市律师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大学习活动,以律所为单位组织全市律师系统学习律师管理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及“负面清单”“十条措施”;多途径提示风险。加强新律师行为引导,在新律师宣誓仪式上惩戒委对行业规则和违规案例进行宣讲和解读;用数据分析揭示执业风险,协会定期针对举报投诉进行综合分析,针对失范比较集中的问题发布提示信息。用经典案例诠释执业风险,精选全国典型案例编印《律师执业警示录》读本,下发全市律师。多维度警示教育。开展惩戒执行宣示,由惩戒委到被处分对象所在律所进行执行宣示,要求律所70%律师参加并组织讨论。定期通报惩戒案例,每周一在协会公众号公示两起违规典型案例。集中进行警示教育,长沙律协于 11月18日召开有全市300多名律所主任、律师代表参加的全市律师行业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了2018年度的16个违规违纪案例,分7种类型对我市律师行业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全面披露和综合分析。

江帆表示,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反响,在行业内产生了强烈震撼,警醒了一批律师,使广大律师认识到律师行业抓好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维护行业形象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律师 风险 民营企业 服务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