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陈琦格致:一个展示和理解的实验”亮相南京

2018年11月29日 16: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徐金玉)“长物志”、“心印”、“水光潋滟”、“虫洞”、“曝光”、“孤独者”、“反刍”、“混沌”、“风景”,每一个版块的展示,都为观众带来视觉意识流的崭新体验。29日,“陈琦格致:一个展示和理解的实验”在南京德基美术馆开幕第五天,不少观众依然慕名前来,欣赏着画家笔下唯美的世界。

图片1

此次展览由德基美术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策展,共展出著名画家陈琦自1983年至2018年间创作的200余件版画、装置作品。

作为当代最杰出的版画家之一,陈琦的水印木刻从一开始就疏离了上世纪80年代前水印木刻的一般范式,除了纯以素墨为基色之外,他很少通过刀法的变化去塑造形象,也不是通过水的晕化张显水印的韵味,而是运用多层分版叠印展示造型和层次的变化,对于水的运用突现了渐变的透明度、秩序感和丰富性。无论《荷之连作》、《阐释存在》还是《花之舞》、《梦蝶》,都依稀弥散着浓浓的传统人文气质,具有典型的庄禅意味。

图片2

陈琦的绘画艺术作品具有鲜明的中国当代文化特征。这些特征一是反映在其作品表现的寓意内涵上,从1987年《明式家具系列》、1990年《琴系列》、1995年《荷系列》、1999《阐释系列》、《梦蝶系列》、到2002年的《佛印系列》等作品,无一不是源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思考与现代观念切入的阐释。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10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南京 陈琦 亮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