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云南农工党投身脱贫攻坚:心头大事,俯下身去干 !

2018年11月30日 14:47 | 作者:赵亚鸣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心头大事,俯下身去干 

——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投身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纪实

□赵亚鸣


会泽县是云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远离会泽县城、地处高寒山区的老厂乡雅地窝村是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参与“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挂乡扶村工作点。如何帮助深度贫困的山村老乡尽快过上好日子,一段时间以来成为牵挂在农工党党员专家和干部们心头的大事。

去年12月15日,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有关人士齐聚会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学习借鉴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功经验,协商决定开展“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明确了7个乡镇(街道)的8个村作为“同心工程”挂乡扶村工作点,标志着云南省8个民主党派帮扶深度贫困县会泽的“同心工程”正式启动实施。

算清脱贫增收资源账

突如其来的寒潮,令老厂乡群山裹素、万壑冰封,留守在大山深处的人们,期望着春天早日到来。今年初,农工党云南省委会调研组一行跟随当地扶贫干部,顶风冒雪、破冰前行,在大山里兜兜转转,就为了到贫困程度最深、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方去,察看实情、倾听民声,摸清发展底数,为后继帮扶工作打下坚实的调研底子。

雅地窝村,实际距会泽县城50多公里;海拔2100至2900米,面积15.5平方公里,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全村共8个村民小组,444户1388人。该村被列为云南省8个国务院扶贫监测点,动态管理数据显示现有贫困户172户596人,计划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

调研组首先来到海拔2800多米的5组所在地八角甸察访,“这片区域自然条件恶劣,山高路阻,青壮年强劳动力都跑光了,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雅地窝村支书杨绍富介绍。正如杨支书所说,调研组在山顶看到的,是一幅房屋破败、道路泥泞、人畜混居的景象。

在建档立卡户朱云连屋里,调研组围坐一圈,跟夫妇俩聊生产、话家常。

“只要养上十几头羊就安逸了,不想赖在国家身上(当贫困户)。”老朱说。现在让他犯难的问题既有缺乏资金和技术,难以扩大养殖规模,也有种的草乌今年卖不起价,还有妻子身体不好。

作为省内畜牧养殖大专家的毛华明教授说:“我也是农村娃出身,了解农民的难处,不要灰心,养牛养羊的问题你尽管问我,种植中草药的问题可以问李教授。”两位专家根据老朱生产上遇到的问题,现场传授了养殖、种植和循环利用的技术要点,老朱听得眼里放光、连连感谢。

分管全县健康脱贫工作的农工党中央下派挂职干部熊凤,详细询问了参保、报销的有关问题,特别叮嘱“要保管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证、健康扶贫服务证和小活页,这是减轻医疗花费的宝贝”。

作为省内畜牧养殖大专家的毛华明算了一笔脱贫生产增收账,“单户养殖方便实惠,符合该组生产实际。如果利用好农村小贷资金,在规范养殖技术的基础上,每户定点购买、养殖30到40只努比亚羊,全村约1000只羊规模,就能从根本上让高海拔村组贫困户脱贫致富。”

梳理脱贫发展路线图

调研组针对制约老厂全乡脱贫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扩大调研范围,加深对全乡产业脱贫发展路径问题的思考。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何云葵率领大家翻山越岭,爬坡过坎,认真听取村组干部意见建议,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为脱贫致富出点子、找路子。在雅地窝村1组、2组看到农户种植管理方式粗放,机械化程度低,她提出通过党派力量捐助一批农用设备,特别是适宜高寒山区的微耕机、粉碎机、制炭机等,并开展机械化生产技术培训。

在雅地窝村5组、6组(高海拔村组),调研组与正在地里翻收黄草乌的留守农民聊生产,得知黄草乌价格由去年每斤84元滑落到今年的36元,大家深切认识引入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加农户模式,组建专业生产小组、协会,开展合作化生产,摊低成本、防范农产品市场价格风险的必要性。

基础设施建设是制约贫困山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调研组辗转山区察看了老厂乡境内拟建在建的农村基础设施项目。

大山到处都是宝,如何变现是关键。根据会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祖铭等同志介绍,老厂乡还有不少具传统种植优势的高山农林产品。但现实问题是,生产品类小而全、种植养殖规模小而散,生产成本高,价格在全省来比没有竞争力,难以打开昆明、曲靖等城市市场,山区特色农林产品资源无力转化为经济效益。这些问题,都成为调研组成员思索的事儿。

凝聚帮扶思路新“火花”

在对雅地窝村、老厂乡自然秉赋、生产生活面貌和脱贫攻坚工作做了较全面的了解后,农工党云南省委会赴会泽开展“同心工程示范点”调研组与县、乡、村干部、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在雅地窝村两委办公室召开“火塘会议”,为定点帮扶老厂乡、特别是雅地窝村脱贫出列共商良策,为破解当地发展致富难题把脉问诊。

当地干部及致富带头人分别从县、乡、村各级党委政府及企业角度,坦诚地交流了对当地脱贫致富路径的思考,并希望农工党省委会帮助牵线搭桥引入龙头企业,帮助开展健康扶贫和培训转移劳动力等。

“我们对各级扶贫干部带领群众勇摘穷帽,决战深度贫困,不计个人得失,敢于担当攻坚的精神和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何云葵说,并结合考察调研情况,对当地下一步脱贫攻坚提出重视帮助部分贫困群众“立志”、更加聚焦产业培育和发展等建议。

“积极主动作为,创造吸引‘城归族’返乡创业好环境;开展土地流转一站式服务;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农畜循环、生态环保,实现统一种苗,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保护价格的规模化种养业,带动多种产业协调发展;试水农产品期货市场等。”调研组专家们在调研过程中提出的若干具体意见建议基础上,更进一步碰撞出不少“金点子”。

炭火映红大家不知疲倦的面庞,温暖着大家的身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云南省 参政党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