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与企业家赛跑” 当最好“店小二”——山东潍坊高新区创新服务民营企业纪实

2018年11月30日 10:5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11月28日电 题:“与企业家赛跑” 当最好“店小二”——山东潍坊高新区创新服务民营企业纪实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 张志龙

“与企业家赛跑”“最多跑一次”……近年来,山东潍坊高新区围绕优化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民营企业发展困境,把企业和企业家当成是“自家人”,当好企业“店小二”,不少民营企业从这里走上更高舞台。

“与企业家赛跑”:服务抢先一步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扎根于潍坊高新区,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几万人,成长为行业大树,公司董事长姜滨说,这得益于潍坊高新区“与企业家赛跑”的服务精神。

潍坊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说,与“企业家赛跑”是在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凡事想在企业家前面,做在企业家前面,给企业服务提速提效。

潍坊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峰对此感受深刻。这家民营企业在成长期遇到难题,其自主研发的多点电控喷射系统打破了国外垄断,前景看好,但却遇到“订单来了,扩大生产没地方、资金跟不上”的境况。潍坊高新区得知后,迅速采取措施帮助力创与早已建好的相关产业园对接,很快完成搬迁。有了大厂房的力创,顺利按单交产,厂房、扩产、资金问题一并解决。

民营企业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融资贵。山东华滋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被潍坊高新区评为“支持型企业”,一度遭遇资金困难,高新区投融资中心联合潍坊再担保公司为华滋解决了第一笔2000万元的融资担保,将企业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

“你找地,我早就腾好;你开厂,我早就建好;你招人,我早就为你办好。”初宝杰说,为了给企业对接优质资源,提供政策支持精准服务,潍坊高新区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做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直至投产达效。

“最多跑一次”:让民营企业省心

“最近一直提‘最多跑一次’,如今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还真是这样!”近日,潍坊金宏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门经理袁金勇,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报上自己的身份证号,就完成了施工手续业务办理。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袁金勇说,以往要不断提交资料,一个环节出问题可能就得重新来。现在,报个身份证号,工作人员在电子证照库上可以查到我的身份证等信息,就可以按照正常程序办理业务。

记者从潍坊高新区信息数据管理局了解,近期高新区在山东省率先编制出台《潍坊高新区第一批电子证照目录》,将首批88项电子证照入库,启用后切实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带证照、免带证照”。

潍坊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为化解堵点,潍坊高新区还推出了“一链办理”,把审批事项整合在一个链条中,同步分头办理,在限定时间内全部备好、核验通过后,统一发放所有证照。

“我们首创‘整链条’办理模式,手续办理并联推进、压茬进行,政务服务申请材料压减33%以上,审批时限提速84%以上,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一次办好’改革全覆盖。”潍坊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宋赤锋说。

“功成不必在我”:做好引领示范

一个月前,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改革试点工作。

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为企业尤其民营企业服务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将从推行“微注册”服务、启用“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等措施入手,提升企业登记“零见面”办理率,实现全程网办“零见面”政务服务模式。

如何让高层次人才留下来为民营企业服务?记者了解,潍坊高新区着力树立人才资源意识,实施城市更新工程,加快建设特色街区,做好医院、学校等民生保障工作,努力为企业留住人才。

潍坊高新区是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骨干园区,是潍坊高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引领区。近年来,潍坊高新区正全力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示范区。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品格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拿出‘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全力跟上搞好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厂房、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初宝杰说,潍坊高新区将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引领示范,走在前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潍坊 高新区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