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翰海2018秋季拍卖会即将举行

2018年11月30日 15: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翰海2018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5-8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5-6日预展,7-8日拍卖。此次拍卖会将推出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民国法书、古董珍玩、当代书画、现当代油画雕塑、紫砂艺术等共8个专场,1730余件拍品。

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是本场拍卖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板块,4个专场750件作品,贴合艺术品市场的主流收藏需求,从作品名头、题材、年代等各个方面,都呈现出宽泛、多元的特点。近现代书画在艺术品类中具有流通性强和资源丰富的优势,近年来,书画拍场的高价往往出自近现代名家精品,而市场经验表明,绘画史上重要名家代表作品的出众表现,也会带动同一时代或相似风格创作者的作品行情。翰海秋拍两个近现代书画专场品质齐整,作品的遴选从单一的市场角度转入以美术史为坐标的文化视野,通过在内涵上的兼收并蓄、广纳博采,从而尽可能广角地呈现出一个时代的画坛风貌。

李可染《蜀山春雨》

李可染《蜀山春雨》

李可染曾谈到:‘杜甫诗云‘元气淋漓嶂犹湿’,这是对水墨画的一个很高的要求’。翰海秋拍推出的李可染《蜀山春雨》就是画家風格成熟期的作品。全画参用西法,以一种凝重的深沉色调,浑然一体的体现出水墨淋漓的艺术效果。这种笔墨厚重的风格,破除了传统山水画辗转相承的老程序,给作品注入了新鲜的生命感受和现代特色,是对传统山水画的突破。

张大千《红衣画眉》

张大千《红衣画眉》

张大千的细笔着色花鸟画,是他中年时代的拿手好戏之一。他自青年时期起就练成一手细线勾勒的过硬功夫,四十岁后去敦煌临摹笔画,忽然悟出宋朝院体勾勒填彩的源流,于是以唐人壁画的重色平涂糅合宋人院体的晕染,画出一种别开生面的细笔着色花鸟。翰海秋拍,近现代书画专场推出的张大千《红衣画眉》正是他在莫高窟临摹壁画的间隙所创作的。

徐悲鸿《大吉图》

徐悲鸿《大吉图》

徐悲鸿《大吉图》创作于1938年,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画家盼着雄鸡站起来,用鸣叫驱散阴霾,其寓意是唤醒民众起来抗日,深切寄托了画家对抗战光明前途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同时,画作还透露出一股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昂然向上、积极战斗的傲然正气。

《钟馗》

《钟馗》

古代书画专场将推出的华冠《济川先生小像》是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盛行的庭园肖像画,展示出文人士大夫寄情于自然的闲暇生活、乾隆帝 楷书《志谢碑》记录了一段乾隆君臣为祈雨成功、解除旱情而同乐同庆的历史故事。郑燮《行草书五言诗》属于其典型的“六分半书”,内容多为书史上对怀素草书的评语,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一)。古代书画还将推出一件潘恭寿绘画、王文治题跋的《水仙》。

华冠《济川先生小像》

华冠《济川先生小像》

乾隆御笔《誌谢碑》

乾隆御笔《誌谢碑》

古代书画,作品的历史与文化价值、著录与递藏信息,都对其市场价值产生重要的影响。翰海秋拍,古代书画专场,郑燮 《行草书五言诗》、潘恭寿《水仙》均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一)。

潘恭寿《水仙图》

潘恭寿《水仙图》

潘恭寿与清代大书法家王文治的友谊非比寻常,王文治年长十多岁,两人既是友邻,又是师友,志趣相投。据《扬州画舫录》,潘恭寿“每画必王梦楼题之”。从潘恭寿20多岁起直至去世,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两人一直保持“潘画王题”的合作关系,堪称画史佳话。

翰海秋拍推出的潘恭寿《水仙图》就是一幅典型的“潘画王题”的作品,此画作构图奇特、简洁,仅画有水仙和湖石,且仅有的景物集中于画面下方正中。上方为王文治的题跋所填补,不但充实了画面的内容,而且使画面显得更为充实完整。水仙与梅兰竹菊四君子一样,历来是文人士大夫歌咏的题材,画家以水仙为对象或有以其自喻的深刻寓意,作为自己甘于淡泊生活而又保持清高气质的象征。

郑燮 《行草书五言诗》

郑燮 《行草书五言诗》

郑燮 《行草书五言诗》属于其典型的“六分半书”,内容多为书史上对怀素草书的评语。此行草书结体多成扁状,宽博可爱,转折之处喜用蹲笔,且墨色浓郁,整幅字势给人以象形文字的感觉,活泼雅致;又特别讲究行款,不似传统的那种行行垂直泻下、笔渡承接的形式,而是有偏有正,有大有小,有宽有窄,但仍是一气呵成,并不显得东倒西歪,疏密处有一种气质贯穿字中,形成了独特风韵。

与绘画相比,书法是在单一的色彩、起承转合的结字布局与丰富的文学内涵中,呈现一个意蕴深厚的大千世界。翰海秋拍特别推出《民国书法》专场133件作品。佳作有如华世奎《楷书八言联》、徐世昌《行书五言联》、康有为《行书》、于右任《草书》等。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作品 翰海 推出 书画 专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