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匡时2018秋拍大幕将启

2018年11月30日 15:37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543476794741815.jpg

北京匡时2018年秋季拍卖会12月3日在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中国书画、宫廷瓷玉、古董珍玩、国石篆刻、紫砂茶香、现当代艺术、名酒佳酿等板块的近二千件精品佳作集中亮相。其中预展日期为12月3日至4日,拍卖则于12月5日至6日举行。

【中国书画 大师力作领衔】

中国书画板重点推出“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澄道——古代书画夜场”两大品牌夜场,石涛、渐江、郑燮、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大师力云集,不容错过。在此基础上,还特别推出了“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百年遗墨—近代名家书法专场”等值得珍视的特色专场。

澄道——古代书画专场

澄道——古代书画专场重点推出石涛、渐江、禹之鼎、傅山、王铎等名家精品,共计46件。本场量级作品首推石涛《程京萼对题八开山水册》,册中透露出石涛游历金陵九年间的活动情况,具有很高的石涛研究价值,乃石涛存世作品中极为珍贵的一件。

本场绘画作品中,渐江的《秋山双瀑图》、周臣的《山居访友图》、板桥郑燮的巨幅《芝兰峭壁》图轴等珍品将亮相。本场书法作品中,首推傅山《草书李商隐诗》,为傅山诸多书法作品中极具代表性的一幅。另外,本场专题“【汉和堂】藏碑帖四种”中的宋拓《李秀碑》,为传世珍本。

周臣(1460-1535) 山居访友图 绢本立轴

石涛(1642-1707) 程京萼对题八开山水册  纸本册页 1681年作

渐江(1610-1664) 秋山双瀑图  纸本立轴

郑燮(1693-1765) 峭壁芝兰 纸本立轴

傅山(1607-1684) 草书李商隐诗 绫本立轴

宋拓《李秀碑》

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

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重点推出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弘一、丰子恺等等名家精品。齐白石《荷塘秋色》是白石老人非常擅长的“下实上虚”图式,两朵荷花的描绘浓厚丰裕,极有质感。徐悲鸿1937年6月所作《四喜图》,是为祝贺张群得到石涛《竹石通景十二屏》而绘制,并题“乐人之乐”以表达同喜之意。张大千《荷花鸳鸯》为1938年所画,彼时大千已入中年,精力弥漫,心思密丽。在这幅画中,力与美、动与静、清秀与雄浑、富丽与文雅都达到了一种完美的和谐。《李长吉诗意图》为谢稚柳1962在上海所作,时年53岁,于画中可寻其当年壮游山河之形迹。丰子恺常以古人诗词入画,此次近现代夜场带来的四件丰子恺佳作皆为以诗入画题材。画面简洁且构成讲究,用笔圆润含蓄,以画来表达对社会人生的看法,充满童心与东方智慧。

丰子恺(1898-1975) 故园今夜 纸本镜心 

张大千(1899-1983) 荷花鸳鸯  纸本立轴 1938年作

谢稚柳(1910-1997) 李长吉诗意图  纸本镜心 1962年作 

徐悲鸿(1895-1953) 四喜图  纸本立轴 1937年作 

弘一(1880-1942) 楷书“世间虚妄乐”  纸本横披 1930年作 

古代书画专场

古代书画专场遴选推出206件拍品,其中不乏传承有序、来源可靠的精品,诸如多次出版的传王渊《牡丹白鹇图》,伍元蕙旧藏的《鸂鶒图》、李仲宣《双禽翠柳图》等,并推出40件何绍基书法专题,涉及堂号、中堂、对联,书体有小楷、行书、隶书等,此外还有五代刻本《佛名经》、唐人写经三种,《泰山刻石》二十九字本、初拓《三老讳字忌日》、元明拓《岳麓寺碑》、清初拓《曹全碑》。

何绍基(1799-1873)行书“勉益斋” 纸本镜心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依然保持数量最多、名头最广的特点,涵盖京津、海派等众多名家作品两百余件。分为:小品扇画、绘画、书法和当代作品四类呈献给大家。任伯年的《松涛觅句》、潘天寿的《双清图》、胡佩衡绘于1925年的《万壑千岩图》、齐白石的《达摩悟道》、任重的《东坡玩砚图》等悉数亮相。

潘天寿(1897-1971) 双清图 纸本立轴 1937年作

百年遗墨——近代书法名家专场

百年遗墨——近代书法名家专场收录近代名人书法手记共96件,其中不乏近代文学家胡适、书法家于右任、政治家孙文等名家墨宝。本场重点推荐专题有:“于右任作品专题”,其中右任墨宝《草书“海阔天空”》,纸本横批,上款人为民国广东省经济厅参事简泽民。此幅曾被收录于《百年巨匠于右任书法作品集》当中,可谓草圣书法精品。

于右任(1879-1964) 草书“海阔天空” 纸本横披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整理为多个专题,向广大藏家集中呈现清末至民国时期一百余件近代名家往来信件、手稿。其中“樊增祥旧藏名人书信手稿”专题精选樊氏旧藏清末民初名家往来书信手稿三十余件,其中不仅有同光诗派同好间往来唱和酬酢,尤其瞿鸿禨、陈三立、林开謩等和三月初三修稧雅集所作诗文手稿,使人得见当时文坛挥写灵衷之盛况;更不乏康有为、梁启超、袁世凯、袁克文、宋教仁等手札书信,窥见民国革命运动之风起云涌。“南长街54号梁氏档案”专题也颇为精彩,专题即收录此时期梁氏手稿书信近四十件,是我们得以走进梁氏兄弟的治学、修身之道。

梁启超(1873-1929) 致汤觉顿信札一通二纸 纸本镜心 

【瓷玉工艺 宝器珍品集萃】

瓷器杂项首推云集明清皇家传世珍宝重器的天工开物—重要私人珍藏瓷器夜场,并在古董珍玩专场、明清瓷器、近现代及当代瓷、佛教艺术、国石篆刻等优势项目的基础上,特别推出盛世收藏《乐古长物—文房清供专场》。

“天工开物”夜场是北京匡时春秋两季大拍的扛鼎之作,本场首推乾隆青花缠枝佛莲“福庆有余”纹象耳扁瓶,造型新颖,纹饰中西合璧,巴洛克风格气息浓郁,体现了乾隆皇帝对于御瓷陈设的最高品味。慈禧太后御赐的永乐青花葡萄纹折沿大盘,画面苍翠欲滴,是大清总税务司赫德退休时慈禧太后御赐的礼物,后经西方多位重要藏家递藏。

清乾隆 青花缠枝佛莲“福庆有余”纹象耳扁瓶

明永乐 慈禧御赐青花葡萄纹折沿大盘 

“盛世收藏《乐古长物——文房清供专场》” 以明清时期文房器为主,包括瓷器、玉器、铜器、木器等,共计225件拍品。所含皆为品味高雅,赏心悦目之佳作。其中“明 桥耳花形三足炉”和“明万历青花双龙戏珠长方盖盒”,这两件为其中精品,甚是精美,其它文房摆件也各具特色不乏赏心悦目的亮点。

明万历 青花双龙戏珠长方盖盒

明 桥耳花形三足炉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专场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专场”涵盖了明清瓷器、近当代陶瓷、文房和佛教艺术共四大板块,总计200余件拍品。其中明清瓷器约30余件,主推雍正和乾隆时期精品,其中“清雍正青花宝相花八宝纹折沿大盘”,造型端庄规整,恢宏大气,是雍正皇帝摹古创新的体现,也是雍正官窑当中之特别品种。近当代陶瓷部分约有50余件,涵盖金品卿、王少维、王琦、王大凡、徐仲南、田鹤仙、王锡良、李俊和戴荣华等名师佳作,其中王锡良呕心沥血历时四年完成的“彩兰亭集序图瓷板”,无论从构图及画工上都极其考究和精湛。文房方面则呈现了:铜炉、玉器、木器、墨盒砚台等诸多门类约20余件精品。佛教艺术部分精选佛造像、经板和唐卡等约20件,其中出自英国伦敦Philip Goldman 先生旧藏的“西藏中部铜鎏金丹萨替寺普巴金刚像”为经典丹萨替寺造像,不但造型优雅、题材新颖、风格壮美、装饰繁缛,更是工艺精湛,且存世量极少。

清雍正 青花宝相花八宝纹折沿大盘

当代 王锡良 粉彩兰亭集序图瓷板(2006年)

十四至十五世纪 西藏中部铜鎏金丹萨替寺普巴金刚像

黄易为胡德琳刻  青田石方章 1786年作

【现当代艺术  呈现精确与品格的名单】

现当代艺术版块呈现了学术价值与市场价值并具的精品佳作共一百三十余件,以悉心的甄选与系统化的整理,为广大藏家提供丰富多样的选择。

二十世纪现代艺术专场

二十世纪现代艺术专场重点推出徐悲鸿油画巨作《参孙与大莉拉》。《参孙与大莉拉》创作于1934年,为徐悲鸿受好友孙佩苍之托,于德国法兰克福博物馆临摹荷兰大师伦勃朗之作。伦勃朗是徐悲鸿与孙佩苍所共同喜爱的大师,该幅作品既表达了徐悲鸿对孙佩苍的敬佩之情,亦体现了两人之间深厚的友谊。此外,特别策划“二十世纪大师之路”、“艺术的根本在于道义”、“鲁迅与中国新兴木刻”等专题,集中呈现黄显之风景佳作《嘉陵江畔》、苏天赐《少女的沉思》、吴大羽之纸本彩蜡作品、赵无极水彩作品《春之律动》、郑野夫的《鲁迅与青年木刻家》等一批值得重视的精品,并重点推出了沙耆、余本、胡善馀、罗尔纯以及陈钧德等艺术家个案研究,以纵深方向探寻其创作之路,为广大藏家解构、分析其作品的学术与市场价值。

徐悲鸿  参孙与大莉拉 1934年  布面油画 

黄显之(1907-1991) 嘉陵江畔   1943年  布面油画

当代艺术专场

当代艺术专场推出“忆中国当代艺术四十年”“一宿觉”两大专题。前者通过这四十年中关键时间截点的艺术运动或艺术作品,回顾、挖掘以铭记过去,同时展望未来。从星星画会的黄锐、何宝森到伤痕美术的张晓刚、何多苓,从’85新潮美术的王功新、李老十、陈宇飞到当代艺术的徐冰、蔡国强、周春芽、刘炜等均有力作呈现。“身体与感知”以广军《饥饿》为线索,推出陈宇飞、毛焰、石冲等人的人体肖像作品,探索自1988年人体艺术大展以来,艺术家们之于人体绘画这一题材在创作中所表现出的丰富变化。“北方艺术群体”通过王广义、舒群系列作品,回顾了北方艺术家群体在’85思潮时期的思考与创作。“学院与经典”将通过王玉琦《狗年》、陈逸飞《归乡》、冷军《画室中的提琴手》等作品,呈现中国古典绘画的发展之路。此外,当代艺术专场还将以井上有一《宁》、《虎》、《舟》、《孝》、《悲》五件作品为线索,特别策划“一宿觉”专题。五个汉字,五种人生阶段与情感,尝试去管窥浩瀚人生之一角,抛砖引玉,在白驹过隙的人生中,寻回凝固的瞬间与平静豁达的内心。

王玉琦(b.1958) 狗年  2006年  布面油画

【紫砂茶香&名酒佳酿   奉上经典臻品盛宴】

可以清心—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

“可以清心—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中包含紫砂和茶香道具两大板块。其中紫砂部分约30件,涵盖顾景舟、蒋蓉、何道洪、徐汉棠、周桂珍和高振宇等紫砂名家精心之作。茶香道具约60件,涵盖金银壶、锡制茶器、沉香、茶叶和金工艺术品等多个门类,其中不乏有藏六、山田宗美、北村静香、中川静益、驹井等名师佳作,更特别推出顶级沉香若干,皆属珍稀品种,十分难得。专场中有幸征得顾景舟先生作品三件,为其不同时期所作,风格迥异,各有千秋。其中“笑罂壶”为顾景舟先生在20世纪70年代制作精品。选料为上等天然紫泥,色泽温润,紫韵生辉,整器造型简洁、形体饱满,线条流畅,制作严谨,肌理温润,有坦荡之气、君子之风。且为紫砂重要出版《紫韵雅玩—中国紫砂精品珍赏》一书中“笑罂壶”的出版原件,更是可贵。

顾景舟 笑罂壶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寻味求真”专场中推出的普洱茶皆是普洱韵的标杆茶品,并且所有上拍茶品均由邓时海先生严格把关。其中,号级老茶不仅有“百年敬昌号”、“百年同庆号”,本次更特别推出拍卖市场中鲜有露面的“同昌号黄文兴”和“群记号”,以飨茶友。一组原装同昌号黄文兴蓝票普圆茶,竹箬包装的茶筒油光可见,茶筒顶上面片竹箬上,有清晰的手书墨迹“同昌号”。印级则特别推出“印字级一条龙”,分别为红印、甲级蓝印、乙级蓝印、大字绿印、红印铁饼、蓝印铁饼、无纸红印、红莲等举足轻重的五十年代印级普洱圆茶。七子饼茶中推出的七三青饼、厚纸8582、薄纸8582和7542-八八青饼等。

民国时期(1930-1940年代) 同昌号黄文兴铜版纸蓝票圆茶(一筒)

传承经典 酒久留香—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

旋开一瓶陈年佳酿,无论是传统经典的国酒茅台还是异域芬芳的葡萄酒,用身心感受它独特的酱香或果香。此次北京匡时秋拍,传承经典,酒久留香—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再次汇集了最为优质的茅台佳酿,并特别呈现欧洲著名酒庄的窖藏红酒。白酒部分选取各年份陈年茅台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其中包括可供收藏的铁盖、地方国营、三大革命等茅台名品。葡萄酒既有如罗曼尼康帝及拉菲古堡这样的经典酒庄,也不乏新世界中如奔富酒庄的最顶级酒款葛兰许等。

1973年贵州茅台酒(三大革命)

1991年 拉菲古堡正牌红葡萄酒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专场 其中 艺术 推出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