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佳士得香港2018秋拍斩获27.5亿

2018年11月30日 16:03 | 作者:王林娇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原标题:苏轼《木石图》等三件亿元助佳士得香港秋拍获27.5亿

4. 636亿港币成交的苏轼《木石图》无疑是2018年度最值得关注的拍品之一。

佳士得香港2018年秋拍现场(佳士得拍卖提供)

佳士得香港2018年秋拍现场(佳士得拍卖提供)

藉由苏轼这一强大的号召力,佳士得香港也创造了亚洲区单件最高价拍品纪录,这也将成为佳士得拍卖历史中值得铭记的一次特别策划。

苏轼《木石图》 4.636亿港币  佳士得亚洲区最高价拍品纪录

苏轼《木石图》 4.636亿港币  佳士得亚洲区最高价拍品纪录

佳士得香港2018年秋拍历经5天17场拍卖,共计成交总额达27.5亿港币,较之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2%。以4.636亿港币成交的苏轼《木石图》为代表,共计有三件超过一亿港币的价格成交,分别是1.159亿港币成交的赵无极《22.07.64》以及1.165亿港币成交的喀什米尔天然皇家蓝蓝宝石项链,后者更是创造了喀什米尔蓝宝石项链的世界拍卖纪录。

佳士得香港2018年秋拍三千万港币成交一览表(制图:雅昌艺术网)

佳士得香港2018年秋拍三千万港币成交一览表(制图:雅昌艺术网)

高价拍品方面,加上3件亿元级别拍品之外,本季秋拍共计有42件超过千万港币的价格成交,4000万港币以上超过价位成交的拍品有4件。

专场方面值得回顾和关注的是特别策划的“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晚间拍卖以及“养德堂珍藏中国古玉器”专场,两个专场的成交率高达90%和99%。其中前个专场中产生了8件超过千万港币成交的拍品,亦创造了苏轼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后者则成为口碑赞誉最佳的专场,被古代玉器收藏家誉为本季度最值得关注和精彩的古代玉器拍卖专场。

中国书画:苏轼《木石图》领衔、近半拍品超过最高估价成交

中国当代水墨、中国古代书画以及中国近现代书画三个专场共同组成了本季佳士得香港秋拍的最佳阵容,其中更是由苏轼《木石图》领衔,加上同期举行的中国书画网上拍卖,中国书画板块共计获得9.97亿港币,尤为难得的是,古典、现代及当代各版块均有近一半拍品以超过高估价的价格成交。

张大千 《佳藕图》  5860万港币

其中中国近现代画专场成交总额为3.25亿港币,这一专场中的最高价拍品是5860万港币成交的张大千《佳藕图》。

元 无款(前传陈容)《云龙图》  2050万港币

元 无款(前传陈容)《云龙图》  2050万港币

中国古代书画则由2050万港币成交的无款(前传陈容)《云龙图》领衔,共计斩获1.38亿港币。此外“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晚间拍卖中, 两件高价的拍品来自于八大山人与金农,张大千旧藏八大山人《兰亭诗画册》六条屏是以2410万港币成交,金农《梅林觅句图》则是以1690万港币成交。

刘国松 《阿玛达布朗峰》 262万港币

刘国松 《阿玛达布朗峰》 262万港币

中国当代水墨拍卖成交总额为1956.75万港币,该场拍卖最高价拍品为刘国松的《阿玛达布朗峰》,以262万港币成交。此外,“丹青荟萃 — 中国书画网上拍卖”亦取得了总成交价540.37万港币的不俗成绩,成交额比率182%,几近低估价总额的两倍。

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高端价位拍品顺利成交是保障

本次秋拍期间,佳士得香港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精心策划了多场专题拍卖,加之来自“不凡”夜拍的中国工艺精品部分,共计成交总额4.073亿港币。

北宋汝窑天青釉茶盏  5635万港币

益田孝男爵珍藏的南宋龙泉粉青釉纸槌瓶  4285万港币

益田孝男爵珍藏的南宋龙泉粉青釉纸槌瓶  4285万港币

如果说苏轼是“不凡之夜”的超级VIP,那么10件瓷器及古董工艺品组成的也堪称是超豪华阵容,其中8件顺利成交,并且是高出估价成交,8件标的共计斩获1.44亿港币,包括5635万港币成交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茶盏以及4285万港币的益田孝男爵珍藏的南宋龙泉粉青釉纸槌瓶。

清乾隆磁胎洋彩蓝耳百鹿尊   4510万港币

清乾隆磁胎洋彩蓝耳百鹿尊   4510万港币

清康熙青花十二花神杯全套  3610万港币

清康熙青花十二花神杯全套  3610万港币

日场拍卖部分表现最为突出的是两件估价待询的拍品,一件是清乾隆磁胎洋彩蓝耳百鹿尊 ,最终是以4510万港币成交,另外一组清康熙青花十二花神杯全套则是以3610万港币的价格成交。

战国至西汉早期的玉镂空龙纹环  790万港币

战国至西汉早期的玉镂空龙纹环  790万港币

玉器方面值得关注的则是出自于“养德堂”珍藏专场中的最高价拍品,以790万港币成交的战国至西汉早期的玉镂空龙纹环。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多位艺术家创纪录

香港作为最为前沿的国际艺术品交易平台之一,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历来备受关注。本季佳士得秋拍中,这一板块共计策划了4场拍卖,共取得6.64亿港币成交总额,刷新了多位艺术家的拍卖纪录,包括中国年轻艺术家高伟刚、台湾画家余承尧、韩国画家李圣子以及日本画家歌川国芳等。

赵无极 《22.07.64》 1.159亿港币

赵无极 《22.07.64》 1.159亿港币

其中“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晚间拍卖中,该板块共计有赵无极、蓝荫鼎、余承尧、周春芽、展望等五位艺术家的五件作品,最终五件标的全部顺利成交,余承尧更是大幅刷新了其个人拍卖的最高价纪录。

周春芽 《树的系列》 3010万港币

周春芽 《树的系列》 3010万港币

较早一日进行的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全场共上拍55件亚洲艺术品,取得4.24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成交率为73%,其中赵无极最受市场欢迎的“狂草时期”全盛之作《22.07.64》是以1.159亿港币成交,是为该板块的最高价拍品。

除此之外,周春芽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特质的画作《树的系列》是以3010万港币成交。

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再创世界纪录

109. 08克拉喀什米尔天然皇家蓝蓝宝石项链   1.165亿港币

本季秋拍中“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秋季拍卖成交总额达4.7亿港币,全场最高价拍品为以1.165亿港币成交的109.08克拉喀什米尔天然皇家蓝蓝宝石项链,创造了喀什米尔蓝宝石项链的世界拍卖纪录。

10.04克拉缅甸红宝石及钻石戒指  5635万港币

10. 04克拉缅甸红宝石及钻石戒指  5635万港币

另有曾由著名影星玛丽莲·梦露所佩戴的“The Moon of Baroda” 24.04克拉彩黄色VS2钻石项链,吸引了五位藏家的积极竞投,以高于低估价两倍的1030万港币成交。

本次秋拍首日举行的“佳士得名酿:呈献马德拉酒百年极尚窖藏”拍卖成交总额达3859万港币,成交额比率更高达95%。场内气氛炽热,来自三大洲9个国家的藏家激烈竞投,成就了“马德拉酒百年极尚窖藏”、“KLOSTER EBERBACH及VAN VOLXEM德国陈酿”及南非佳酿100%成交。

其他雅逸精品方面,“精致名表”拍卖成交总额达1.02亿港币,“典雅传承:手袋及配饰”拍卖成交总额为4312.75万港币。

明治匠心:亚洲私人收藏明治时代精品

明治时代铁自在鹰连座屏 铭 新次郎 (板尾新次郎 1842-1911)  670万港币

明治时代铁自在鹰连座屏 铭 新次郎 (板尾新次郎 1842-1911)  670万港币

除了常设专场之外,本次秋拍见证了佳士得数个“首次”。其中“明治匠心:亚洲私人收藏明治时代精品”是佳士得首次于香港举办的一场日本艺术专题拍卖,此次拍卖成交总额为1651.25万港币。全场最高价拍品为明治时代铁自在鹰连座屏 铭 新次郎 (板尾新次郎 1842-1911),成交价达670万港币,创下“自在(雕塑)”的世界拍卖纪录。此外,佳士得于本季香港秋拍期间呈献了亚洲首场金盒拍卖,共计75件珍稀臻美的珠宝金盒,均来源有绪。


编辑:杨岚

关键词:港币 成交 拍卖 佳士得 佳士得香港2018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