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税收服务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年11月30日 16:15 | 作者:郁琼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11月30日电题:国际税收服务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际税收事业的发展适应了对外开放不同阶段的需要,持续完善的涉外税收制度、覆盖主要经济体的税收协定网络以及国际税收合作的不断深化为我国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税收研讨会”近日在河南郑州举办。与会专家表示,40年来,伴随着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化,我国的国际税收工作在吸引外资、促进我国企业“走出去”、维护国家税收利益等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顾问王力说,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际税收走过了从涉外税收发展阶段,到服务“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战略的国际税收发展阶段,再到助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大国税收发展阶段。国际税收作为国家税收工作的国际方面,面对新机遇和挑战,将进一步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服务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引领新时代税收现代化。

据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司长蒙玉英介绍,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已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国际税务合作专家委员会等25个国际组织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教授说,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我国国际税收发展的40年,由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涉外税制的建立;到加入世贸组织我国国际税收体系逐步建立,适应国际税收的规则;到现今我国与世界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参与国际税收新秩序的建立,充分体现出我国国际税收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进程密切相关,国际税收与改革开放同行,并对推进改革开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不但为我国及世界各国和地区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开启我国参与国际税收合作的新篇章,国际税收工作大有可为。

华侨大学财税研究中心主任杨默如认为,40年来我国国际税收制度对于产业经济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与宏观政策和市场规律协调共振,与国内法律和国际惯例循序接轨,取得了显著成效:引导外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各类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优化;助力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激励纳税人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推动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的蓬勃发展。国际税收征管实践,也助力我国财税与产业政策朝着更公平、更现代、更先进的方向发展。

同时,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发布新书《中国国际税收40年》。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涉外税收到国际税收的发展历程。据张志勇介绍,《中国国际税收40年》包括1个主报告和区域税收政策、产业税收政策、涉外税收管理、税收协定、国际合作、海洋石油税收、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国际税收展望等10个分报告。

“改革开放推动了我国涉外税收起步,也使立法先行的理念在税收领域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实现。改革开放推动了涉外税收到国际税收的发展,也使税收管理内容日益丰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当前,应加快税收立法体系建设,确保税收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龚祖英说。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经济全球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未来我国的国际税收事业要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订,加强国际税收合作与协调等方面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税收 国际 推动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