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杨涛紫砂作品入选纪念赵朴初先生诞辰110周年国际艺术展

2018年11月30日 12:45
分享到: 

图片1

10月27日,“不忘初心·纪念赵朴初诞辰110周年国际艺术展”在南京展出。

此次展览由人民中国杂志社和人民政协报社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山西省宗教事务局、上海市佛教协会、辽宁省佛教协会、安徽赵朴初研究会、上海赵朴初研究会共同协办。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江苏省文联、中国佛教协会等相关单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分为4个部分:赵朴初生前社会活动图片资料,展出了赵朴初手稿和图片共66幅;赵朴初25幅书法艺术作品;当代高僧大德和著名艺术家为纪念赵朴初创作的佛教文化题材的书法绘画作品;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不同技法、不同材质创作的工艺美术精品。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杨涛的紫砂作品《禅悦》作为工艺美术精品受邀参加此次展览,此款紫砂壶以莲花为主体元素,融入佛教中淡定安详的禅意。创意来源佛经中“拈花一笑”的典故,写实与写意自然转换,妙在似与非似之间。整体方形壶体,形似莲座,取庄重沉稳之形;壶嘴、把部位则由方至圆,兼具菩萨的慈悲与金刚的刚烈之气;壶钮则以镌刻莲花点睛,以示修因果之意;壶身浮刻对饮图像,及“不忘初心”“茶禅一味”字样用以示功用,简洁大气。巧夺天工固然很难,渐近自然尤为不易。

本次展览是“南京牛首山2017佛顶文化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展览持续两周。

图片5

艺术家简介

杨涛,青年陶艺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

出生于中国陶都宜兴。自幼受传统文化浸染,深悟紫砂艺术于方寸之间映现万物森然的道理。常膜前辈大师作品,分毫析厘,反复琢磨,刻意求真。以期于有心之苦修,入无意之境界。

在王亚平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口传心授、严格指导下细心揣摩领悟,设计理念与制壶技艺不断提高。

尤擅方壶全手工设计成型,作品取法有度、构思巧妙、线条流畅、浑然天成,充分展示了紫砂文化出于泥土而无尘、孕于流水而有骨的艺术造诣与品位,深受紫砂收藏家的青睐。

获奖情况:

2013年,与王亚平大师合作紫砂壶“扁方壶”第七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银奖(现该大赛更名为全国陶瓷创新评比)。

2015年4月,与王亚平大师合作“方魂系列”获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

2015年4月,“望岳壶”获第十届全国陶瓷创新评比铜奖。

2015年,“金樽”紫砂壶获“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

2016年,“山意壶”获“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

2017年,作品“禅悦壶系列”入选“纪念赵朴初先生诞辰110周年国际艺术展”。

2017年12月,“无极紫砂壶”获“第十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纪念 赵朴初 国际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