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学家发现新证据 认为至少3万年前人类就已踏足青藏高原

2018年11月30日 18:43 | 作者:董瑞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董瑞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30日公布,科研人员发现了迄今青藏高原最早、世界范围内最高的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可以证明人类祖先至少在3万年前就已经登上了青藏高原。这一研究刷新了学术界对古人类适应高海拔极端环境能力的认识,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30日予以在线发表。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高星介绍,这处名为尼阿底的遗址位于藏北那曲错鄂湖畔,海拔4600米,是一处规模宏大、地层保存完好、石制品分布密集、石器技术特色鲜明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科院古脊椎所和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合作,对这处遗址进行了多年的调查、发掘与研究。

高星表示,尼阿底遗址书写了人类挑战与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新纪录。该项研究的最大挑战是年代测定,对该遗址地层的划分和文化层的辨认也是难点。由于没有发现动物化石和木炭等便于测年的样品,课题组在埋藏遗物的地层中系统提取了石英砂开展光释光测年,最终将古人类生存的年代测定为3万至4万年前。

在距今约12.6万年至1万年前的晚更新世,人类的技术和认知能力快速发展,适应环境能力增强,扩散到世界大多区域,但环境极端恶劣的高原依然人迹罕至。人类最早何时扩散到青藏高原,一直为学界和大众所关注。

尼阿底遗址的发现与研究揭开了古人类征服雪域高原神秘面纱的一角。作为地球“第三极”,广袤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资源稀缺,环境恶劣,对人类生存构成了严峻挑战。

据介绍,尼阿底遗址是西藏首次发现的具有确切地层和年代学依据的旧石器时代遗址。青藏高原风化剥蚀严重,人类活动的证据难以在地层堆积中完整地保存下来。

从全球范围看,此前人类活动的最高遗迹发现于南美洲安第斯高原的岩厦遗址,海拔4480米,年代为约1.2万年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类 万年 青藏高原 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