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要盯着党委政府,更要盯着自己”

2018年11月30日 09:32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杜委员你要不要发一下言,看你本子上写了很多。”

听到小组召集人的话,杜宇新委员停下手中的笔,略有点不好意思说:“那我就发个言。”

这是11月29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的小组讨论现场,和杜宇新一样,不少准备发言的委员都拿着小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自己的心得体会。按杜宇新的话说,“我感觉现在从全国到基层的各级政协学习氛围都很浓,大家积极性很高。”

“新时代要把握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必须坚持学习。”会上,齐同生委员深有感触地说。在他看来,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面对的是前人没遇到过的挑战和困难,但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加强学习,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展现新时代新作为。”齐同生说。

怎样展现新作为?

杜宇新认为,应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政协的协商议题应该在党委领导下,由党委、政府和政协共同确定;党委、政府有什么重大议题,拿到政协这个平台来协商,协商质量才能更有保障。”冯健身委员认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搞明白目前政协各项工作的短板在哪、问题在哪,“我们要盯着党委、政府建言履职,更要盯着自己”。冯健身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这应成为每位委员的履职指南,“懂政协要懂哪些方面?懂到什么程度?协商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是什么?建议进一步研究和明确,作出科学规范的理论诠释,让我们进一步学习,做个合格政协委员。”

谈及薄弱环节,于革胜常委认为,应该进一步总结人民政协成立近70年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梳理薄弱环节,明确哪些需要改进,哪些需要完善,哪些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新的探索,丰富人民政协履职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方式方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