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议政建言也要讲提质增效——全国政协常委热议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工作

2018年11月30日 09:33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好的履职形式能够为政协工作起到提质增效的效果。11月29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的小组讨论中,胡四一常委就将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政协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列举出来,“双周协商座谈会不仅有利于决策成果化,委员们还能深入了解到决策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出现的反对声音也可以成为建设性因素……”

“今年10月1日我跑了山东3个县8个村……”赵家军常委“不带秘书、自己开车去走”的调研方式,很有“一线”情结。而亲眼看到“1个村仅有的1名村医1年收入不到2万元”和“1万多个自然村没有村医”的情况,更加坚定了他“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呼吁。

此次常委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据了解,此次会议是新世纪以来,全国政协首次以加强自身建设为议题召开的专题常委会会议。

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增强工作效率,就需要抓住“加强”和“改进”这个关键,针对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研究改进履职方式,创新履职形式。

“政协的活动有的有效果,也有的流于形式化。”舒红兵常委在回顾过去参加过的政协活动时,坦诚地谈成绩、讲问题,他也并不回避当前面临的思想困惑:如何有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又不至于“千人一面”“众口一词”?

相比而言,李卫常委在谈问题时,语气中更多的是鼓励。“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方面,政协工作还是有空间的。”他认为,对委员履职中所提提案数量的考核,与政协提倡的追求提案质量不追求提案数量的方向,似乎并不一致……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拓宽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空间的同时,政协工作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但也正如此次讨论会的主持人黄璐琦常委所说的,“我们有中国模式、中国方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