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直言乌克兰领导层“暴力” 否认“交换被扣押人员”说法

2018年12月02日 17:2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1号,正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工作早餐会。据普京的发言人说,普京向默克尔详细地讲述了当前的情况,而默克尔则表态称愿意帮助俄罗斯与乌克兰化解纷争。

而另据默克尔的发言人透露,“默克尔对普京重申了她对刻赤海峡局势升级的关切”,双方领导人已同意就近来的俄乌紧张局势举行“诺曼底模式”高级别磋商——出席磋商的将是俄罗斯、乌克兰、德国和法国这四个国家的总统或总理助理级别官员。

“诺曼底模式”创立于2014年6月,当时,法国借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之际,邀请俄罗斯、乌克兰、德国领导人在诺曼底就乌克兰局势进行首次磋商。此后,四国多次举行“诺曼底模式”的各层级会晤。

1

“诺曼底模式”会晤

据透露,在与普京会晤期间,默克尔呼吁俄罗斯尽快释放扣押的三艘乌克兰海军船只和24名乌克兰军人。而当地时间1号下午,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普京在举行记者会时表示,在“放船放人”这件事上,目前俄方和乌克兰方面还没什么好谈的。

普京否认了有关“乌克兰提出乌俄双方交换被扣押人员”的说法。他说,现在谈论这些问题为时尚早,眼下最重要的是调查,要弄清楚乌克兰军方这次挑衅的性质。

普京(资料图)

普京(资料图)

克里米亚地方法院本周批准,将部分被俄罗斯边防军扣留的乌克兰军人拘留至明年1月25号。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布的资料显示,受拘留的乌克兰海军士兵承认他们“不顾俄方指令执意前行”,并承认“闯刻赤海峡是有预谋的挑衅”——但乌克兰海军方面反击说,这些水兵是遭到俄方胁迫在“作伪证”。

对于乌克兰10个与俄罗斯邻近的地区从11月28号起进入为期30天的“战争状态”一事,普京指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这10个地区的支持率普遍不高,他借机在这些地区搞“战争状态”,是在分裂乌克兰。

波罗申科11月30号宣布“开始对俄罗斯公民实行入境限制措施”,暂时拒绝16岁至60岁的俄罗斯公民入境乌克兰——对此,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对乌克兰公民采取同样的限制措施,反之,只要乌克兰公民需要,俄罗斯欢迎他们在俄罗斯境内停留。普京还说,乌克兰现任领导层对解决问题、特别是用和平手段解决问题“毫无兴趣”,他认为,只要这些人继续掌权,冲突就不会停止。

乌克兰部分地区已经从11月28号起进入为期30天的“战争状态”。1号,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出席乌克兰空军新装备交接仪式时表示,乌克兰将加强战备,提高防务能力。

1

波罗申科称,在俄乌边境,俄罗斯部署了大约八万士兵、1400门火炮和火箭炮、900辆坦克、2300辆装甲车,以及超过500架飞机和300架直升机;在黑海海域和亚速海海域,俄罗斯有80艘军舰和八艘潜艇集结——波罗申科称,鉴于俄罗斯的“侵略”行为,乌克兰将加强战备,提高防务能力。

波罗申科强调,乌克兰正在加强对“关键领域基础设施”的防御,这些设施包括核电站、水电站、化工企业以及黑海和亚速海的港口等——乌克兰将采取一切措施,加强防空能力,抵御对这些国家关键设施的空中打击。

波罗申科还强调,乌克兰一直坚定地以“加入欧盟和北约”为目标,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并将不断加强军队建设、提高经济发展水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乌克兰 普京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