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空气重度及以上污染过程持续并扩大 银川等地爆表

2018年12月02日 21: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空气质量指数出现“爆表”文/崔琳 图/冯志军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阮煜琳)2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中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和长三角区域北部等地空气重污染过程持续。受沙尘天气影响,西北地区多个城市空气质量出现严重污染,其中吴忠等城市PM10小时浓度破千。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日发布重度及以上污染过程提示,2日至3日,受高湿、逆温和地面静小风影响,扩散条件不利,京津冀区域中南部重度及以上污染过程持续,影响范围包括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大部,峰值预计出现在2日傍晚至3日凌晨,PM2.5(细颗粒物)峰值浓度可能达到并超过每立方米250微克。

监测显示,2日11时,北京、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沧州、衡水、太原、临汾、合肥、阜阳、济南、郑州、宜昌、长沙、株洲、湘潭、西安等城市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阿拉善盟、兰州、金昌、白银、武威、张掖、平凉、庆阳、定西、银川、吴忠、固原、中卫、吐鲁番地区、克州、石河子、五家渠等地空气质量出现严重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10(可吸入颗粒物)。

监测显示,至2日晚18时,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的范围扩大。包头、宝鸡、银川、金昌、武威、庆阳等城市空气质量指数均达到500,主要污染物为PM10,其中吴忠PM10小时浓度为每立方米1812微克。

专家表示,1日晚间到2日上午,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内大部分城市空气中相对湿度不断升高,从1日晚间的80%左右升高到2日早晨的接近饱和,出现区域性的大雾天气。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和河南省等4省市于12月1日下午相继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在区域性大雾天气影响下,出现大范围的静稳、高湿、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导致颗粒物不断吸湿增长和二次转化,推高PM2.5污染峰值。

预报显示,3日上午起,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将自北向南逐步改善,但改善过程中可能受沙尘传输过程影响。(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污染 过程 重度 中国 空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