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方兵马俑”广东雷州石狗走出田舍

2018年12月03日 11: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南方兵马俑”广东雷州石狗走出田舍

记者近日在广东湛江雷州市采访期间发现,所到之处,无论是景区、村庄,抑或是街道、农田,都会看到一尊尊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石狗。

在雷州市博物馆内的雷州石狗奇观展厅,从民间收集的石狗更多达1100多尊,它们有的憨态可掬,有的面目狰狞,有的鼻大耳肥,或坐、或蹲、或趴,堪称“南方兵马俑”。

雷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梁国良介绍说,古代雷州曾是俚、瑶、僮、侗、僚、黎等少数民族的聚集地,由于生产能力的落后,许多自然现象无法解释,为了生存,人们把希望寄托在各自喜爱的图腾神兽之上。殷周年代,随着生产水平提高,农耕和狩猎的发展,机灵、忠诚、勇敢的狗成为当地人心里共同的图腾。唐朝时的雷州石狗,多放在庙宇,宋朝时扩展到田野、池塘、宅门、街道,明清时期则遍布于码头、商铺,经历了从“图腾崇拜”、“呈祥灵物”到“守护神”的演变,形成、发展为独具地方特色的石狗文化。2008年6月,雷州石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雷州市博物馆馆长陈锐说,雷州现存的古石狗约有2万尊,散布于城乡各地。雷州石狗雕刻同其它传统文化艺术一样,面临着青黄不接、后继泛人的困境。为保护、抢救,合理利用,传承发展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自2002年开始,当地政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石狗文物普查、编撰资料、推介宣传等工作,并邀请代表性传承人走进校园,举办雷州石狗绘图雕刻艺术培训,培育更多的年轻人参与雷州石狗的传承、发展。

目前,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雷州石狗雕刻艺人已开发出石狗笔筒、石狗书签、石狗玻璃工艺品、石狗珍珠、石狗陶器、石狗纪念U盘等文化创意产品,还将石狗的原生态展示、狗肉美食、石狗工艺品、石狗明信片、石狗邮票等项目有机结合,打响雷州石狗文化品牌。

雷州石狗湛江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雷州市应葵石木雕刻厂厂长陈应葵告诉记者,随着生产工具的不断改良,石刻工艺技术的发展也突飞猛进。就雷州石狗而言,以前留存下来的石狗大多雕工朴拙粗犷,讲究的是“形神”,现今生产的石狗,不仅体型可以更高大或更精小,雕工也更加细腻,姿态百变,表情丰富,或雄健或典雅,蹲坐、顾盼之间栩栩如生。

陈应葵还说,近几年,雷州石狗也“走出深闺”,从文化创意到旅游开发,目前雷州石狗已形成成熟的产业链,仅省、市级传承人创作的石狗作品,就有1000多尊,分别展示在湛江湖光岩公园、雷州市人民公园、吴川鼎龙湾,以及雷州客路镇恒山稻海桑田公园等观光景点,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梁盛)


编辑:杨岚

关键词:石狗 雷州 南方兵马俑 广东 走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