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怎么按摩缓解腰腿疼

2018年12月03日 15:1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针推伤科主任医师  宓轶群

腰腿疼在临床很常见,是腰椎间盘膨出突出症、腰肌劳损、腰椎骨质增生或肥大等疾病的主要症状,给患者的工作生活带来巨大痛苦和诸多不便。

引起腰腿疼的原因众多,如有上述疾病的人,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并由专业医生选择合适的按摩方法。中医按摩能调整机体气血阴阳、疏通气血、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还可解除局部肌肉痉挛、促进局部血液和淋巴循环、改善皮肤和肌肉的血液供应。根据临床实践,本期为大家推荐一套简单的按摩方法,患者如能坚持一两个月,可缓解症状。

擦腰。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握拳,拳眼(握拳的拇指和食指侧)贴着腰部用力上下擦动。擦动从骶部开始,自下而上,尽可能高,擦动速度要快。擦数十次,直至觉得皮肤发热为止。

揉臀。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将一只手掌的大鱼际处(手掌正面拇指根部,下至掌跟,伸开手掌时明显突起的部位)贴着同侧臀部,顺时针转或逆时针揉动数十次,然后用另一只手揉另一侧臀部,有疼痛感一侧的臀部要多揉。

按命门穴。取站位或坐位,用一只手或两只手的拇指用力按住命门穴(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凹陷处),至感觉有点酸胀,然后揉动数十次。

揉肾俞穴。取站位或坐位,用一只手的拇指用力按住肾俞穴(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按到有足够的酸胀反应后,再揉动数十次。然后,用另一只手按另一侧肾俞穴并揉动。

推腰臀腿。先左弓箭步站立,右手掌虎口分开,拇指在前,推住同侧腰部,然后用力向下推,经臀部一直推到大腿和小腿为止,身体也随着向右侧弯。然后,右弓箭步站立,用左手推左侧腰臀腿部,交替推4~10次。

弯腰捏腿。取站位或坐位,两腿伸直,慢慢向前弯腰,同时用双手捏大腿和小腿前面的肌肉,捏到尽可能低,最好到足背处,反复5~10次。弯腰时,头要昂起。

推腰。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叉腰,拇指在前,先用右手掌从右腰开始推,向前和向左,然后用左手掌从左腰开始推,向后和向右,推数十次。

捶腰。取站位,双手握空心拳,用拳眼轻轻捶击两侧腰部,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共20~30次。

编辑:赵彦

关键词:腰腿疼 怎么按摩缓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