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湖南省委打造“致公沙龙”品牌

探索“致公委员+党派+智库”参政议政新模式

2018年12月03日 17:18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刘洋)“沙龙形式别开生面,进一步拓宽了民主党派协商议政渠道。”近日,围绕“开放兴湘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主题,致公党湖南省委第一期“致公沙龙”成功举办。“进一步凝聚了民主党派成员和社会精英的共识。”作为沙龙活动首倡人之一的致公党省委常委、省政协委员、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感受颇深。

近年来,在中共湖南省委和致公党中央领导下,致公党湖南省委以打造高效能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强力推进省市工作一体化、省直工委管理层级化、专委会管理规范化,大力发展“互联网+”工作理念,不断完善治理结构,持续提升工作效能。

在年初召开的专委会工作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胡旭晟认为,要通过专委会平台,充分发挥致公党的侨海优势,更好地激发党员们为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贡献力量。

按照这个指导思想,作为致公党省委经济发展委员会的成员,北冰首先想到了“致公沙龙”,通过“致公委员+党派+智库”的参政议政新模式,敦促嘉宾掌握全省经济、社会、民生等未来的发展方向,瞄准远期重要问题进行研讨,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对策;敦促委员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精神,表现出主人翁的责任感;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使致公党湖南省委更具凝聚力。

“致公沙龙”一年计划举办4期,每季度一期。应邀出席的嘉宾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或资深人士。在这个平台,他们了解群众呼声,广泛征求意见,积极互动交流,发表真知灼见,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作为湖南省首批十大专业特色智库,湖南远景智库本身就汇集了众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通过牵头组织此项沙龙活动,更发挥了其“经济研究、建言献策、战略规划”的特色。

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副主委罗双全建议,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政府部门要在科技投入、科技主体、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好规划引导。

致公党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常委刘丹军则认为,新时代湖湘大地呼唤“敢为人先”的开放精神。他呼吁湖南把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快一些,在推进开放战略方针的执行落地上“下功夫”。

北冰委员建议,湖南作为泛珠三角区域一员,要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尤其要利用好香港这个窗口,加强与其优势产业对接。

致公党省委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大学经贸学院副教授万光羽提出,在对外开放之余,湖南也要加强“对内开放”。在湘各类企业应该抱着开放的思维,在同一个平台上公平竞争的同时,也要加强互动和合作。

思想在激烈的交汇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党分忧、为民分忧”的声音在这里得到放大。嘉宾们表示,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真正成为致公党、政协委员与群众之间深入联系的信息桥梁和情感纽带。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省委 湖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