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产业对接会举办 政企签约超百亿元

2018年12月03日 21:06 | 作者:杜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杜燕)为期三天的“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产业对接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来自内蒙古、河北等地政府分别与企业签约,涉及金额超过100亿元。

12月1日至3日,由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公室与新农创集团共同主办的“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产业对接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包括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产业落地政策解读会、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产业合作对接会、县域农产品产销对接及政府推介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等,旨在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更好地助力各地,尤其是北京支援合作地区的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会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贺铿,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高级规划师张红宇分别解读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主任马新明表示,北京市承担了七省区89个县级地区的扶贫协作任务,其中纳入中央考核的有西藏拉萨、新疆和田、青海玉树、内蒙古、河北张承保等5省区72个县级地区134万贫困人口。“十三五”期间,仅北京市级安排帮扶资金252亿余元。2018年至2020年,在原计划基础上新增近40亿元,内蒙古、河北县均帮扶资金达到3600多万元。选派1700余名优秀干部人才赴受援地区,聚焦扶贫协作,用心用情用力,全力推动脱贫攻坚;精心组织培训受援地来京干部人才5944人、北京扶贫协作干部2550人,有效提升脱贫攻坚能力。

他介绍,北京还发动各方社会力量,援受双方主动对接1000多批次,投入资金2亿多元,逐步实现乡镇、学校、医院结对全覆盖。先后组织“互联网+精准扶贫”“万企帮万村”等10多次各领域动员推进会,首农、京东等1500余家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协作,在受援地区举办51场大型招聘会,提供8.1万个就业岗位,为贫困群众稳定就业脱贫提供路径。

马新明表示,“十三五”以来,北京市累计助力受援地区64万人摆脱贫困。仅今年,北京帮扶的内蒙古林西县、河北省易县、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当雄县、尼木县宣布脱贫摘帽,拉萨市实现整体脱贫出列,脱贫攻坚战初战告捷。

他指出,2019年即将来临,北京市将进一步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探索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搭建机制平台,动员社会力量合力攻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确保责任落实和扶贫成效。

会议期间共举行了6场小型的政企、银企、产融、产销等座谈对接会,石棉县、汉源县、雅安市、敖汉旗、蔚县等地政府与新农创集团、红螺食品公司、荣盛蔚县产业园、广东尚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大会上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额100余亿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精准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