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海南高铁试行电子客票 意义不仅是减少一张“纸”

2018年12月04日 09:23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电子客票增加无限可能

11月22日起,电子客票服务在美丽的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行,这是铁路部门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服务的又一项新举措。

电子客票试行,表面看是减少一张纸质车票,其背后却是更先进的铁路信息系统、更完备的客运服务设备、更完善的客运组织流程的支撑和保障,带来的是资源的节约、出行的便利、服务的升级,为提升旅客美好出行体验增加了无限可能。

这是铁路积极参与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新举措。随着电子客票方案的逐步完善并在全路推广,纸质车票将逐步减少直至退出历史舞台,相对于日出行量近千万旅客的铁路来讲,将节约多少纸张,减少多少车票印刷流通环节,节约多少人力物力资源,其积极意义不言自明。

这是铁路积极创新提升服务品质的新成果,是铁路自我加压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改革迈出的新步伐。铁路供给的产品是运输,但铁路人从未将其等同于简单的“位移”。这些年来,从绿皮车到高铁,从排队买票到互联网购票,从火车上的方便面、火腿肠等到高铁上随时定餐,铁路持续改善提升着民众的出行体验。电子客票改革,让车票从手与手之间的“物理传递”升级为信息网络中的电子信息流,将旅客出行的便利从乘车向前端拓展至购票、改签、进站等环节,向后端递延至电子发票报销、智能行程规划等环节,让旅客的出行融入信息化的洪流。

客票电子化改革,表面看减少的是一张纸票,实质上为旅客更便利、更美好出行增加了诸多可能。这“一减一增”之间别有洞天、大有深意,体现了铁路用改革创新保障民众美好出行的信心,展示了铁路持续改进服务品质的恒心,彰显了铁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决心,更昭示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冯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电子 客票 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