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携号转网流程简化 合约用户暂不可转

2018年12月04日 08: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携号转网流程简化 合约用户暂不可转

本月多地启用“简化版”流程;携号转网赋予消费者更大的选择权,将倒逼运营商改进业务

1

“携号转网更方便了,快查查你的号能不能转网”“合约用户不能携号转网”……这两天,携号转网的话题在不少手机用户中引起讨论。

12月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消息称,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于当日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

据悉,相比老流程,新流程增加了查询携转资格方式,用户可以通过短信就能查询,部分运营企业还提供了掌厅、网厅等查询方式。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携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幅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有业内专家称,携号转网赋予消费者更大的选择权,将倒逼运营商加快业务应用创新,由追求用户规模的低水平发展方式走向追求业务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方式,促进电信市场有效竞争。

合约用户不满足携号转网条件

11月30日,网上有消息称携号转网新流程分三步:首先,用户通过短信在线查询携转资格(短信指令: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第二步用户通过短信申请授权码(短信指令: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第三步用户持身份证、授权码到携入方受理。

有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新流程只是针对此前试点的五个省(市),即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

湖北的曾飞(化名)看到这条消息后,分别给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发去了查询短信,得到的结果是都不满足携号转网条件。“我其实不想转,只是想知道自己的号码能不能携号转网。”

中国联通的回复信息显示,曾飞有“湖北-0元包10条彩信合约产品在网合约”,到期时间是“2020-11-30 23:59:59”。曾飞告诉记者,他对于这个0元彩信包完全没有印象。他的另一张移动电话卡,是学校发放的,开通了短号业务,因此也不满足携号转网的条件。

事实上,在上述五省(市),并不是所有用户都可以携号转网。江西电信营业厅某曾经办理过携号转网的业务员告诉记者,“用户名下不能有宽带、亲情号等,一切绑定在号码上的东西,都需要解绑,就剩一个光溜溜的号码。”

上述业务员称,很多客户知道携号转网后都非常感兴趣,但因为操作麻烦需要经常跑来跑去,绑定了宽带的用户还需要解绑,很多用户都是在咨询之后便不了了之了。“办一个携号转网,快的话三四天,慢的话一个多月。转网之前用户还需办理一张新卡套餐,成功后再把原来的号码加进套餐,如果没办成功就要两边花费,总之很麻烦。希望新流程出来后能真正简化。”

湖北省用户王诺(化名)已经完成了两次携号转网。第一次是3年前从中国联通转到中国电信,第二次是3个月前从中国电信转到了中国联通。他告诉记者,以前办理携号转网需要带上身份证去营业厅查询待转号码上有没有合约存在,能取消的就取消,不能取消的只能等合约到期了再办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认为,以往用户需拨打客服电话或去营业厅现场查询号码是否符合携号转网条件,过程繁琐且不透明。新流程的改进使用户更加便捷、准确、直接地获取业务办理信息,提升了用户体验。

或引发运营商新的用户争夺战

王诺称,吸引他携号转网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更有吸引力的套餐资费。很显然,携号转网新流程推广后,用户将可以更便捷地更换运营商。如此一来,运营商需要考虑该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有吸引力。

事实上,一场新的抢夺用户的战争已经在校园蓄势待发。

江西大学生王亮(化名)代理中国移动在他们学校的业务。他告诉记者,他们在意的是同学们的第二张电话卡。学校里很多同学都会拥有两张电话卡,除了校园卡外,另外一张是从老家带来的电话卡,那张卡很有可能满足携号转网条件。王亮他们会在校园中收集一些联通、电信的手机号,对这部分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争取让这部分用户转到移动的网络下。“我相信联通和电信采用的也是这个策略。”

王亮认为,启用新流程对于他们开展工作十分重要,“如果用户需要去营业厅办理的话,转出的运营商可能会提高门槛,不想让用户换成别的运营商,毕竟大家都不想让用户流失。”

已经两次办理过携号转网的王诺告诉记者,他选择携号离开的运营商会出现推诿的情况,“有的说没权限,有的说让我更换套餐,还有的直接说不能办。”

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和国际上一样,我国携号转网服务的提供也是由政府主导提出,目的是方便用户。运营商按照工信部的统一部署开展改造和建设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在试验期间,监管部门一直将规范携号转网业务办理作为监管工作要点,要求企业不得擅自增设办理条件、人为设置条件阻碍用户携转,同时也禁止利用携号转网开展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环境。

王亮在校园中针对联通、电信用户的营销行为,只是运营商激烈竞争的一个缩影。此前争夺用户、提高用户黏性的手段是无限流量套餐、阶梯套餐。

工信部不久前发布的10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8年1-10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948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0.3%。

增速放缓的阴影笼罩在运营商头顶。中国移动作为三大运营商的领跑者,罕见地在今年4月出现了4G用户较3月份流失247万户的情况。移动业务的净增客户数是2016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

通信专家刘启诚告诉记者,随着携号转网的落地,用户可以随意跳转,运营商需要提高用户服务质量,留住用户是最关键的。原来运营商之间主要就是资费价格竞争,用户要转网,首先就是对运营商服务、网络质量不满,或者是其他运营商的资费优惠。

试点发现一些问题,全国推广还需时日

工信部印发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工信部副部长罗文曾表示,手机“携号转网”工作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当中,在实际试点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据罗文介绍,此前工信部在天津、云南、海南、湖北、江西等5个省市开始了试点,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

接近工信部人士认为,携号转网业务的实施,给了用户再次选择运营商的机会,对运营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云南的李峰(化名)认为携号转网的缺点在于,转网后充值话费需要到实体营业厅或者官方的APP上,在网上充值需要给商家备注携号转网。有时他也会遇到收不到短信验证码的情况。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2010年刚开始携号转网试验时,因大部分发送手机验证码的网站未做适应性改造导致用户携号转网后收不到手机验证码。考虑到实施的可行性,工信部在2014年发文要求运营企业对验证码类的非自营非定制类短消息开放网间转发,在网站等SP(服务提供商)未具备同步携号转网数据前,SP仍按照号段归属将短消息发送给原来的运营商,运营商收到后会查询携号转网数据库,若发现用户已经携出到其他网络,会网间转发给用户当前签约的运营商并最终发给用户。如果SP具备同步携号转网数据的能力,直接将短消息发送给用户当前签约的运营商,运营商也会将号码发送至用户。因此,在技术上,用户携号转网后手机验证码的接收不会再有问题。在实际应用中如果用户发现收不到验证码,请及时和SP联系,从源头开始排除故障。

新京报记者从接近工信部人士处获悉,目前携号转网已在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实施。近年来,携号转网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亚洲、南美洲、中东和非洲的国家和地区纷纷实施携号转网。已经实施携号转网的国家/地区也在采取各种措施提高用户携号转网的便利性,提升携号转网使用数量。

有业内专家称,携号转网作为电信行业的一项重要监管政策,目的是赋予消费者更大的选择权,同时倒逼运营商加快业务应用创新,由追求用户规模的低水平发展方式走向追求业务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方式,促进电信市场有效竞争。在国际上普遍将携号转网作为一项对用户的基本服务。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携号转网 流程简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