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市合川区政协献计农村“三变”改革

2018年12月04日 08: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市合川区政协献计农村“三变”改革

让贫困户最大程度参与受益

人民政协报记者 黄典 通讯员 逯德仁

“老人家,农村实行‘三变’改革,你们现在由农民变成了这家无花果加工厂的产业工人,感觉怎么样?收入比以前种地有没有提高?”11月28日,重庆市合川区政协副主席刘良金带领委员赴三庙镇凤山村视察农村“三变”改革示范点——瑞凤无花果项目基地,面对正在加工无花果片的几位60岁左右的村民,禁不住问道。

2221583

“那当然好多了。实行改革后,我们不但有土地入股分红,还有上班工资,比起以前自己种地强多了。”

“还有就是,既不受日晒风吹雨淋,又不用自己种地,熬更守夜的,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说个不好听的话,我们在这里上班的大多是贫困户,年龄较大不说,又没啥手艺,外出打工都没人要。现在好了,我们不但可以不出远门就能打工挣钱,还照顾了家里。”……说起农村“三变”改革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几位老人满脸笑容,滔滔不绝,争先恐后地回答着刘良金的提问。

据介绍,凤山村瑞凤无花果项目基地,系合川区农村“三变”改革示范点,是三庙镇深化整村脱贫、整村推进乡村振兴计划的重要支撑项目,由区级农业龙头企业重庆瑞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庙镇产业扶贫基金共同成立的瑞凤无花果种植合作社,现已种植无花果400亩共4万余株,年产量约80万公斤,预计到2022年,将扩种至2万余亩。目前,已基本形成“公司+农户(贫困户)+集体经济”的利益联结机制,初步实现了让贫困户最大程度参与、最大程度受益。

委员们对该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还积极为有效解决凤山村“三变”改革示范点——瑞凤无花果项目基地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

“希望三庙镇党委政府进一步高度重视凤山村瑞凤无花果项目基地的建设与发展,争取做大做优做强,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农村‘三变’改革带来的更多红利。”刘良金表示,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帮助企业用够用活各级党委政府制定的系列惠企政策,更加主动积极地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在彰显“特色”和“亮点”上做足功课,下足功夫,真正把凤山村打造成为农村“三变”改革的一个样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农村 合川 无花果 重庆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