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法治信仰照亮每一颗心灵

2018年12月04日 10:58 | 作者:欧阳晨雨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如果没有法治信仰,再刚性的法条也难免沦为摆设。唯有让法治灯塔在每一名官兵心中闪耀,才能真正立起法治权威、维护法治秩序、凝聚法治力量。

令严方可肃军威。回望我军的骄人战史,严明军纪确保了全军上下规范有序,确保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畅通无阻,也为克敌制胜提供了法治利器。改革开放40年,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人民军队,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向世人展示了威武之师、和平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铸就了“改革中国”最坚强的后盾。

法治是时代精神的象征。从20世纪80年代推动军队建设法制化,到90年代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从21世纪初不断提高部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强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随着理论和实践的不断推进,法治信仰正在融入人民军队的血脉,浸润全军官兵内心深处。

法治信仰,澎湃精神的力量。从法治观念到法治理念,从法治思维到法治方式,对法治的信奉与执着,蕴藏着无穷的精神力量。一支法治化军队,不仅具有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更将法治信仰根植于全体官兵心间,形成共同的法治追求、法治目标,由此凝聚和激发出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就像穿越峡谷的激流,飞奔向海、势不可挡。

法治信仰,坚定前行的步伐。心中有信仰,思想不迷航。法治一旦成为信仰,不仅从灵魂深处指引立法者创制良法、执法者施行善治,更从精神上引导官兵遵规守纪、服从命令、履职尽责,确保全军目标清晰、步调一致,向着既定目标全力奋进。

法治信仰,鼓舞强军的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全面深化,全军官兵踊跃投身法治实践,感受法治带来的治理威信、权利尊严、便捷管理、安定秩序,从内心尊重法治、信奉法治、坚守法治。当全体官兵秉持法治信仰,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拥有了更为强劲的法治动力。

改革强军鼙鼓在闻,依法治军步履铿锵。历经法治洗礼、拥有法治信仰的人民军队,必将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法治 信仰 治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