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正是调养身体的最好时机

快来接收一份简单又实用的冬季养生攻略!

2018年12月04日 11:2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兼国际部主任 于国泳

冬天是天寒地坼,万木凋零,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因此,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抓住这个调养的黄金时期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食疗养生以温补为主

冬季寒气逼人,人体生理活动需要更多的热能来维持。中医冬日进补是我国几千年来用以防病强身的传统方法。

根据“秋冬养阴”、“冬季养肾”的原则,冬季宜适量多食咸味食品,例如海带、紫菜、海蜇等。此外,冬季应多食温热护阳之品,以抵御寒冷,如多食羊肉、狗肉、牛肉等,还可多食用桂圆、胡桃肉、核桃、栗子、大枣、山药、木耳等。

值得注意的是,蔬菜也必不可少,如黄豆、胡萝卜、油菜、芥菜、韭菜等。此外,冬季应少吃寒冷食物,如螃蟹、海虾、西瓜、葡萄等。

此外,食疗应根据个人体质进行。其中,脾虚、气虚体质者(日常表现为乏力、气短、厌食、腹胀、大便偏稀、怕冷等)可选用健脾益气的食物,如糯米、大枣、扁豆、山药、胡萝卜、栗子等;阳虚体质者(日常表现为四肢冰凉、怕冷等)可选用羊肉、鸡肉、狗肉、胡桃肉、大枣、桂圆等食物。

日常起居养生重在防寒

1、 “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冬季养生的基本要求。早睡以养人体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起床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这时人体阳气迅速上升,血中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含量也逐渐升高,此时起床,则头脑清醒,机智灵敏。此外,早晨空气中负离子浓度高,对人体也非常有益。

2、 室温保持在18℃~22℃之间为宜。冬天室温应保持恒定,这是因为室温过低则易伤人体元阳,过高则室内、外温差大,外出活动很容易外感风寒。

3、 适当开窗换气。冬日切忌紧闭门窗,因为人从呼吸道每天排出的化学物质加上家具表面的油漆、室内装饰材料及烹调的油烟等气体弥漫在室内,容易侵害身体。

4、 重视背部和足部的保暖。中医认为,背部是人体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所以,一旦受寒,就会损伤人体的阳气,出现上感或陈疾复发、加重等现象。与此同时,中医认为足底穴位与内脏关系密切,如果足部受凉可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经等疾患。背部保暖方法很简单,只需加一件贴身的棉背心或鸭绒背心即可。而足部保暖防寒方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穿好鞋,防过紧、过松、过薄,袜子以保温的棉袜为宜;(2)、平时多活动脚部,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3)、每晚睡前用温水泡脚(温度以50℃~60℃为宜),消除疲劳,御寒防冻,促进睡眠。

精神养生重在“藏”

冬季养生要着眼于“藏”,意思是说,人们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静,要想办法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要把神藏于内,不要暴露于外。其具体做法为:(1)、调摄不良情绪。人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调摄情绪,遇事节怒,宠辱不惊。对于抑郁心中的不良情绪,通过适当方式发泄出来,以保持心态的平和;(2)、延长光照时间。因为冬季光照时间短,也是情绪抑郁的一个原因。当黑夜来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它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的分泌;(3)、精神安静多爱好。因为冬季是养生、收藏的季节,所以应以安静的活动为主,如琴、棋、书、画、集邮等为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养生攻略 食疗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