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学常识纳入国考应成趋势

2018年12月04日 15:04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时本

据报道,12月2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举行,全国有92万名考生参加了考试。“扁桃体发炎挂水,药水的流向是什么”“哪个省芝麻产量最高”……今年考题除了党的十九大、精准扶贫、机构改革等意料之中的热点外,还考到了医学常识,范围之广让考生不禁感慨知识储备太少。

一个人的健康素养高低,影响到个人和家庭的幸福。全民健康素养高低,更会影响到社会的整体发展,影响到医保基金的可持续性。正因如此,我国提出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并要求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当中。将医学常识纳入国考当中,正是将健康融入教育和招考工作的一种体现。

更要看到,这些医学常识考题还涉及多个医改重大时事,考察的不仅是考生的医学常识,还有医疗时事。比如,“扁桃体发炎挂水,药水的流向是什么”这个考题的现实语境是,对于过度输液和抗生素滥用现象,近两年多地已陆续出台了取消门诊输液和严控抗生素等措施。能够正确答题的考生也一定能够认识到,即使扁桃体发炎,通常也不值得通过向全身输注抗生素进行治疗,这类考题对考生理解部分医改政策大有好处。

国考是为了选拔公务员,公务员理应比普遍民众具有更高的健康素养,国考纳入更多医学常识,有利于新入职的公务员更好地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仅国考如此,其他重要的全国性考试,都有必要适当增加医学常识方面的考试内容,以此推动了解医学常识成为社会新风尚。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学常识 纳入国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