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呼吁合理控制医药费用

2018年12月04日 16:58 | 作者:韩润凤 李树发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三学社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呼吁合理控制医药费用

打好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组合拳

“近几年,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力求切实降低患者医药费用,降低药占比,即药品收入占医疗总收入的比重,但片面强调降低药占比,使其强制性作为医院管理评价指标的弊端也日益显露。”九三学社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日前调研后提出,要合理控制医药费用。

“给临床医生设定药占比考核指标,却对其它不予综合监管,容易诱导需求,产生新的管控扭曲和患者利益损失。”为此,调研组建议:合理控制医药费用,真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打好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组合拳,多环节把控,缓解人民群众看病贵,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

针对降药占比问题,调研组多位专家认为,应建立补偿和引导机制。如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解决医院生存和发展问题;建立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长效机制,多部门合作,多措并举,趋利除弊,引导临床医生合理、安全用药;严格管控、强化监管医用耗材,制定科学合理的耗材占比指标。

综合管控,充分发挥药占比积极作用是调研组的共识。调研组提出要在管控药占比时同步设置检查费用、耗材费用、治疗费用等综合管控措施,严格控制人均总医疗费用增长,建立多维度的评价体系,切实发挥药占比的管控作用;控制药占比与合理用药相结合,加强临床医生的合理用药知识培训,加强对临床用药的正确引导和综合监管,强化督导临床医生选用临床路径和各类疾病指南推荐的药物。突出合理用药、临床路径和督导三个强化,促进合理用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合理 费用 控制 医药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