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发展更加安全、协调、活跃、有趣的“互联网+”

2018年12月04日 19:4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王硕)如果说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信息基础设施,那么“互联网+”则越来越代表了一种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

在12月4日举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峰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指出,我国从2015年部署实施“互联网+”行动以来,经过3年多的发展,成果斐然。“互联网+”认知水平、基础支撑能力、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都实现了新的飞跃。但“互联网+”的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甚至还存在一定“泡沫,需要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的提升。

1

三年发展成绩斐然

据林念修介绍,3年多来,我国“互联网+”由理念到行动,由探索到实践,成效显著。

首先,“互联网+”认知水平实现新飞跃。据统计,2015年以来,为营造有利于“互联网+”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我国各政府部门相继部署了180项重点任务,各个地方启动了363项重点行动,推动“互联网+”展开落地。

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从北上广深到边陲小镇,从智慧工厂到街边小店,从研发生产到生活消费,“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以“互联网+”推进创新发展和变革转型,已经成为大家普遍共识和共同的行动。

其次,“互联网+”基础支撑能力实现新飞跃。随着我国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通信网络,目前光纤接入用户占比稳居世界第一。同时,持续完善产业政策,信息产业规模位居全球首位;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5G、量子保密通信等技术研发应用不断取得突破。

第三,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我国开辟新的增长动力的重要途径。

林念修指出,三年来,通过“互联网+”,传统产业实现了多方位全链条优化升级,新型业态蓬勃发展。网络零售、移动支付新模式发展活跃,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涌现,流量入口、云计算互联网平台资源成为支撑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掀起了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

我国“互联网+”还存在不少短板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现代信息技术的全面突破与广泛渗透,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林念修指出,在蓬勃的发展态势下,目前我国“互联网+”还有不少短板,面临不少风险,甚至还存在一定泡沫。

他认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现在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的提升:

首先,未来要着力推进更加安全的“互联网+”。

林念修指出,我国“互联网+”模式创新活跃,基层创新能力强,但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为此需要在创新上下足功夫,练好内功,增强发展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第二,要着力推进更加协调的“互联网+”。

他指出,虽然总体上“互联网+”快速发展,但在中西部和东部之间,服务业与制造业和农业之间,“互联网+”融合程度参差不齐,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他建议,各方要因地制宜,量身定制“互联网+”服务,推动不同区域、不同行业更加便捷的应用“互联网+”。

第三,要着力推进更加活跃的“互联网+”。

林念修认为,目前在一些重要的“互联网+”领域,国内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不高,有效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为此需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推进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

第四,要着力推进更加有趣的“互联网+”。

近段时间以来,“互联网+”不同行业也蔓生着粗放式竞争等问题,个别企业游走在灰色地带,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林念修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以多元共治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趋利避害,坚守“互联网+”阵营。

推动“互联网+”向智能经济演进升级

目前,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此,“互联网+”要适应未来市场趋势,以“互联网+”拓展“智能+”。

对此,林念修表示:未来将继续向四方面着力,推动“互联网+”向创新引领加速迈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度覆盖社会领域,向智能经济演进升级。

具体来说,林念修指出,未来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加快提升“互联网+”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支持企业探索前沿技术无人区,缩短技术迭代周期,加快应用突破拐点的到来。

二是着力实施“互联网+”大工程,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全面激发互联网在实体经济各个领域的创新产能;同时健全联合监管机制,构建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体系,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提供坚实的保障。

三是支持“互联网+”深度覆盖社会领域,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流程再造和信息资源共享,提供全方位的便利服务,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的路径,落实“互联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重大举措,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的生活。

四是推动“互联网+”向智能经济演进升级。提升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建设人工智能先导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启动实施新一期“互联网+”、人工智能行动计划,促进人工智能向垂直行业领域深度拓展,大力发展智能经济新形态。

“当今世界发展与变革风起云涌,身处新一轮全球竞争,如同逆水行舟,”林念修认为,“我们只有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才能勇立潮头,把握先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互联网 林念修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