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天间搬迁争议持续发酵 冲绳要不要公投?

2018年12月06日 13:5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位于日本冲绳县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争议持续发酵。冲绳县力推明年2月24日举行公投,希望投票结果能再次彰显民众对美军基地的反对态度。

只是,截至本月4日,冲绳县内已有两个市明确表示反对公投。日本中央政府与冲绳县政府围绕基地搬迁争执不下,这场公投能否如期举行面临新的不确定因素。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美军普天间基地在冲绳县内换个新址,即从宜野湾市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然而,冲绳县民众常年受困于驻日美军犯罪、坠机及高空落物、噪音骚扰等烦恼,对普天间基地新址仍在冲绳县内颇为愤怒,多次要求彻底关闭基地或将它迁至县外。

日本共同社报道,就在冲绳县新知事玉城丹尼力推明年举行公投之际,宜野湾市政委员会4日发表声明,反对举行公投。

声明中列举的理由包括,冲绳民众对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方案的意见五花八门,而公投只给出“赞成”和“反对”两个选项,难以充分反映民众的想法;筹备公投耗资不菲,是否有必要举行公投值得再商榷。

今年10月,冲绳县石垣市政委员会发表声明,反对举行公投。

值得注意的是,玉城被视为反美军基地运动的接班人,9月30日击败赞成美军基地搬迁计划的竞争对手,高票当选冲绳县知事。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反美军基地阵营在这次选举中大获全胜,意味着冲绳民众反对县内搬迁方案的信号“清楚传递”,因而没有必要再举行公投。

驻日美军基地超过七成集中在冲绳县。冲绳县政府与日本中央政府多年争吵不休,前者多次状告后者,要求叫停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双方11月举行多轮谈判,未能消弭分歧。(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搬迁争议 冲绳 公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