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40年我国博物馆数量增长14倍

2018年12月06日 16:57 | 作者:崔波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11月23日,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福建福州开幕。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数量增长14倍,现已超过5000家,其中免费开放博物馆占87.97%,行业博物馆、专题博物馆百花齐放,生态、社区博物馆等新型博物馆逐步兴起,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建设的热情不断提高,非国有博物馆已占近三成。博物馆体系更加健全,质量不断提升,文化惠民日益深入。2017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2万余个,开展专题教育活动20万次,参观人数9.7亿人次,《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博物馆题材的电视节目引起轰动,博物馆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中办、国办前不久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家文物局正在积极落实中央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博物馆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博物馆事业深化改革,努力提升博物馆运营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与往届相比,本届“博博会”规模更大、国际参与度更高,有来自42个国家的60余名重要外宾出席,613家博物馆和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中国博协下属23个专委会同时召开学术研讨会,深入探讨博物馆建设发展议题。71家博物馆设立独立展区,12个省份组织234家博物馆以展团形式参展,并首次设立非国有博物馆展区,荟聚24个省份76家非国有博物馆。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数量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