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谈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2018年12月06日 18:43 | 作者:于文静、蒋志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题: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谈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蒋志强

重大水利工程是强化水旱灾害防治、优化水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我国明确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这一部署进展如何?对生态产生哪些影响?水利投资如何惠及民间资本、带动就业?如何补齐影响水安全的工程体系短板?在国务院新闻办6日举行的介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水利部相关负责人对上述问题作出解答。

防洪、供水、灌溉、生态效益突出

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在发布会上表示,重大水利工程在保障国家水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党中央、国务院2014年作出了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决策部署,要求集中力量建成一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

“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批复立项134项,累计开工132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汪安南说,引江济淮工程、滇中引水工程、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淮河出山店水库等一批标志性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已有23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建成。

这些重大水利工程提升了流域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

——防洪安全方面,黄河下游近期防洪治理、江西峡江水利枢纽、河南河口村水库3项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东北“三江”治理、天津永定新河治理二期、河北双峰寺水库、广东重点围堤等工程基本建成,流域整体防洪能力显著提高。

——供水安全方面,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如期建成并持续发挥显著效益,累计向受水区供水220亿立方米;青海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安徽淮水北调等工程基本建成。

——粮食安全方面,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17年的0.548。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2000万亩以上。

——生态安全方面,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通道、牛栏江-滇池补水、河北引黄入冀补淀等工程。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正式启动。

稳增长、扩内需、稳就业作用巨大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资量大、产业链条长,如何带动民间资本发展,促进就业和农民增收?

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水利年度投资都在7000亿左右,有效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和农民增收,对于稳增长、扩内需、稳就业的作用巨大。

“例如位于广西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357亿元,总工期9年,2015年开工。今年在工地参加建设的工人超过了5000人,其中包括大量农民工,在今后的建设中,还会持续需要大量工人。整个工程还会采购大量水泥、钢筋、砂石骨料、金属结构和机电设备。”王胜万说。

汪安南表示,已开工建设的13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占75%,贫困地区占56%,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是近年来我国始终坚持的治水方针。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通过财政贴息、价格机制、税费优惠等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已有湖南莽山水库、广东高陂水利枢纽等5个PPP试点项目成功落地,吸引社会资本37.61亿元,占工程总投资22.8%。

明年底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将达80%

当前,国家水利工程体系已基本形成,哪些领域还存在短板?如何解决?

汪安南表示,防洪方面,大江大河干流和一些主要支流还有部分堤防没有达标,缺乏一些控制性工程,特别是面广量大的中小河流防洪体系还不完善,还存在一些病险水库。

供水方面,一些区域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同时存在,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保障程度还需加强。

生态方面,一些区域的水土流失、河湖生态损害、地下水超采比较严重,水文水资源监测预警预报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下一阶段,水利部将以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为重点,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有序推进。”汪安南说,一方面加快在建工程的建设步伐,另一方面要推进未开工项目的前期论证。

“初步考虑到明年底,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要实现累计开工达到80%以上的目标,加快完善我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从前期工作进展和开工条件看,明年开工投资最大的项目是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汪安南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水利工程 大水 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