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漫话天下 漫话天下

批判历史虚无,回归历史尊严

2018年12月07日 13:54 | 作者:房稻单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8-12-0738

历史就是历史,假设不能代替历史事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历史虚无主义常用假设的观点来推论可能产生的结果证明自己判断的合理性。如此逻辑站不住脚,因为其逻辑起点不存在。历史不承认假设,研究历史只能分析已发生的事件和人物,判断功过是非也只能放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下,不能用今天的条件去衡量过去的事件和人物,这既是对历史应有的尊重,也是认识历史应有的方法论和历史观。历史虚无主义的“假设论”让历史陷入虚无的泥沼,成为任人拿捏的泥人,这是对历史的侮辱,更是对民族的亵渎。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回归作为民族符码的历史本真,捍卫历史、民族尊严,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历史 批判 虚无 回归 尊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