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着力点

2018年12月07日 14:25 |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时代发展大势,着眼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要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经济体系,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创新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突出发展的创新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包容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其一,着眼于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触及矛盾、长于解决问题。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增强问题意识,就是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抓紧解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其二,着眼于推动创新发展。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首先要解决好动力问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之策,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其三,着眼于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这场攻坚战。要加强经济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的隐患排查,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以完善体制机制来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其四,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目的。如果发展不能满足人民的期待,不能让群众得到实际利益,这样的发展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具体实践路径。

一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多措并举帮助实体经济降本增效。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产业建设,推进发展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要重视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提升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

二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促进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加快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重大突破和颠覆性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特别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三是支持、保护、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夯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是民营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产业链条完备,民营经济实力强大,涌现了一批民营骨干企业。当前,我们要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飞跃。既要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还要营造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激发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既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还要完善人才供给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

四是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开放发展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要条件。我们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这为我们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深化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问题,加快推进珠海横琴新区等粤澳合作重点平台建设,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执笔:丁晋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展 建设 经济体系 现代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