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棒棒糖效应”打造和谐司乘关系

2018年12月07日 15:37 | 作者:殷建光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济南公交司机鲁师傅晚上行车时,见一小男孩独自乘公交,便关心询问,得知男孩经常乘车去找妈妈后才放心。没想到,男孩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棒棒糖送给了司机,说公交司机常错过吃饭时间……好贴心的孩子啊!(12月6日齐鲁网)

公交车上,司机与乘客的关系应该是和谐的,只有和谐,才能保证一车乘客的安全,才能打造公交文明的美丽。但是,现实中,公交车上,经常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关系,甚至从口角到殴打,以至于造成事故。打造公交车上司机与乘客之间的和谐关系已经成为我们必须破解的一个难题。

鲁师傅看到晚上天气这么冷,小男孩一个人乘车,怕他迷路或者其他情况,就关心的询问他“到哪里去”,“自己能找到地方吗?”这是司机对乘客的关爱,是看不见的“棒棒糖”,甜蜜到了孩子的心坎上,正是这种关爱,感动了孩子,让孩子温暖,因此,得到了孩子的美丽回报。小男孩就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漂亮的棒棒糖递给司机鲁师傅,他说公交车司机经常错过了吃饭时间,这个棒棒糖给叔叔吃。这是孩子对司机的关爱,这是好人有好报的纯真上演,也是人之初性本善的自然爆发,这个有形的棒棒糖,甜蜜到了司机的心灵深处。鲁师傅被小男孩的举动感动,向小男孩表示感谢。关爱让司机与乘客之间的关系温暖如春。

俗话说,窗户纸一捅就破,有些难题,或许,不经意间,就能找到破解的方法。济南公交车上的温馨一幕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司机关爱孩子,孩子关爱司机,互相关爱打造了温馨的司乘关系。一个棒棒糖,甜了司机,甜了孩子,甜了司机与乘客的关系。我们不妨称之为“棒棒糖效应”。

其实,公交车上,乘客与司机的关系,就应该如同报道中的小孩与鲁师傅的关系,互相关爱,互相理解,互相感恩,这是一种纯朴,更是一种纯真。然而,现实中,一些司机对于大人却不愿意拿出“棒棒糖”进行关爱,比如温馨提醒乘客注意安全,注意目的地,和谐报站,等等。如果司机没有给乘客“棒棒糖”,甚至给了一块“冰块”,这就为乘客的怨气埋下了导火索。同时,个别乘客也没有孩子的纯真,理解司机,能送给司机一个“棒棒糖”,司机也对乘客有抱怨。两个抱怨碰在一起,必然爆发出不和谐的火星。

打造和谐的司乘关系,建设文明公交秩序,我们除了进行制度规范之外,不妨用好这个“棒棒糖效应”,司机带上热情服务的“棒棒糖”,乘客带上感恩的“棒棒糖”,用“棒棒糖”效应赶走抱怨,赶走冷漠,迎来关爱,迎来温馨,共同打造司机与乘客的和谐温馨好关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司机 关系 乘客 棒棒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