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徐悲鸿《四喜图》1725万元成交

2018年12月07日 15:45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12月6日晚,北京匡时2018秋拍“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本场共53件精品上拍。其中,徐悲鸿写赠民国政要张群《四喜图》以1300万元起拍,15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725万元成交。(拍前估价:1500万-1800万元)

kN54dPtkmZW0LaFvtAVkVkg2STy6mDRiAOQRNoi5.jpg

徐悲鸿《四喜图》 1937年作 立轴 纸本 131×54cm

款识:岳军先生得石涛毕生杰作通景大屏十二幅,实画中罕见之奇。如此收获,焉能不贺。但如贺人婚礼,便是明珠暖玉,亦必不逮新娘一体。乐人之乐,聊申鄙忱而已。惟念岳军先生年来主持外交,树汉以来所希有严正强毅之风,使顽者廉,懦夫有立志,国魂永亘。傥天假国宝以酬其勋,而此帝胄英灵,亦示以付托之重耶!诚人生非常之遇也。廿六年六月,悲鸿并记。

钤印:徐悲鸿、庄敬日强   鉴藏印:中行庐

徐悲鸿在1937年6月作此幅《四喜图》以赠张群,祝贺他得到石涛(1642-1707)在1693年所作之《竹石通景十二屏》(现藏台北故宫)。这件石涛巨作曾被张大千的老师李瑞清(1867-1920)誉为“天下第一大涤子”,可谓至宝。由于张大千素与张群、徐悲鸿二人相善,悲鸿感于书画同道之情谊,便作《四喜图》并题上“乐人之乐”的心情,表达出同喜之意。

此外,回顾1937年6月,日军侵华的野心已蠢蠢欲动,中国正陷入内外交炽的局面。此刻,徐悲鸿认为张群在主持对日交涉时仍能“有严正强毅之风,使顽者廉、懦夫有立志”,所以才有这种“天假国宝,已酬其勋”的机缘。他又说这是“托付之重耶,……非常之遇也”;所以,赠《四喜图》兼有钦佩、砥励之意。

一般而言,画喜鹊多搭配梅枝,以寓“喜上眉梢”。然而,此幅徐悲鸿特出心意,多作柳枝而独树一格。此因徐氏主张采取写实和科学的态度来改革中国画,故能以全新的手法来诠释传统题材,本幅《四喜图》正可视为其新式中国花鸟画的典范。

画面中,四只喜鹊高站枝头,灵巧的身躯和纵横的柳枝交相成局,构成疏密、轻重、动静等对比关系。为了串连构图中的宾主和虚实,又作下垂的柳条和仰望上方的喜鹊来引导观众的视线,让观众在视线的上下移动中自发地体验呼应关系。喜鹊们望向左侧,柳枝也向左伸展、斜出画外,借此突破画幅,以构图的张力来传达开阔的生机。

在物象造型、笔墨表现方面,画家兼融写实和写意,画中四只喜鹊各有偃仰向背、或蹲或立。姿态活泼、生动自然。画家先以双钩法画出头、眼、胸、腹、喙的基本轮廓,再以浓淡墨色大笔涂成翅与尾。间或以没骨细笔写钩爪,最后再染出白羽。前人画鹊,多如此而已。徐   悲鸿更在其背、尾交接处染上小块青色,表现成鸟的黑羽中隐隐泛出的蓝紫光泽。同样地,画中柳条也是曲折多姿、变化多端。他以北碑楷书间掺行草的笔法来画枝条,正锋与偏锋并用,表现出老嫩相生。柳枝有随风飞、伴鸟跃的飘逸感。这些特点都一再地体现了画家对中国画采取的科学态度,也的确使他的描绘达到了以形显神的境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徐悲鸿 四喜图 成交 喜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