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范迪安:认识李斛先生崇德尚艺的艺术精神

2018年12月10日 18: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的年份里,我们十分高兴地举办李斛先生的艺术回顾展。这是中央美术学院“百年辉煌”这个大系列里的一个重要学术活动,展览首次汇集李斛先生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佳作百余件和大量的珍贵文献,这对于我们认识李斛先生在中国画革新上的实践经验与艺术成就,学习他尊师重道、崇德尚艺的艺术精神,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


海报


在20世纪中西文化碰撞交汇的条件下,尤其是在中国社会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始终是整个中国美术的焦点课题和主要任务。李斛先生身处交融复杂的文化环境,坚持中国画变革,坚持走中西画法融合的道路,探索从古典到现代的语言转变,创作出一大批具有时代风貌和文化新意的作品,为现代中国画坛留下了丰厚的艺术遗产,弥足珍贵。

李斛先生既得徐悲鸿先生的赏识和鼓励,徐悲鸿先生当年就评价他“以中国纸墨用西洋画法写生是有价值的探索。”他既是徐悲鸿中西融合理念的实践者,更是在中国画创作思想和笔墨语言上都开拓一方新境的先行者。纵观李斛先生的艺术人生他始终坚持现实主义艺术道路,坚持中国画法新法的探索,这两方面的理想合二为一。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鲜明的体现。


IMG_6660


IMG_6654


在20世纪中叶对中国画问题探讨争论的背景下,李斛先生的创作方法和教学理念都透露出超前的文化胆识,他一方面紧扣时代文化主题,创造了《广州起义》、《工地探望》、《侦查》、《农民支持北伐军》等大型的作品,像《广州起义》这样的作品既刻画出了激烈的战斗场景,又展现出水墨语言和人物造型的有机的结合。堪称“新中国革命历史画创作中中国画艺术的经典”。

另一方面他始终关切民生,直面现实,从早期的《嘉陵江纤夫》到60年代的《女民警》、《建筑工人》等作品中都可见他对劳动人民生活的真切的关心和真诚的表达。看到展览中的《纤夫》系列我深深感到震撼,那是无愧于时代的杰作。

在技法革新上李斛先生最值得称道之处是提倡“由素描入手塑造形象”,将西画的厚重色彩语汇,与中国画的淡染水墨质感相结合,既有水墨语言的高雅品质,又呈现出现代的神采。他将革新的技法运用在山水画和人物画两类创作之中,都取得了别开生面的成果,他以空间层次丰富的《三峡夜航/夜战》等作品开辟了“夜景山水画”的新领域。使山河江流在熠熠光影中蕴含着一种令人神往的豁亮之境。他创作了一大批形神合一的人物肖像,例如《披红斗篷的老人》、《印度妇女》、《关汉卿像》等堪称融中西之风的力作和现代中国人创新的代表。

在艺术之外,李斛先生还在美术教育、教学上付出了心力,身体力行,始终践行教育育人的高远理想,他长期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任教,讲授素描、速写等西画课程。通过严格的基础训练夯实学生的造型能力,他重视对学生创新意识的激发,鼓励学生不拘泥于旧法,他不求文达,勤奋耕耘,为中国画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也激励了几代中国画艺术家的成长。

举办李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是对李斛先生真挚的怀念,也是对他艺术生涯、艺术思想和艺术业绩的梳理和礼敬。李斛先生和学院许多前辈、名家建立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秀的传统,在走向新的百年的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李斛先生作品

牧羊女

牧羊女

纤夫

纤夫

披红斗篷的老人

披红斗篷的老人

夜战

夜战

《关汉卿》

《关汉卿》

《广州起义》

《广州起义》

自画像之八

自画像之八

自画像之九

自画像之九


编辑:杨岚

关键词:范迪安 李斛 崇德尚艺 艺术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