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关汉卿像作者 “李斛的艺术步履作品展”亮相中央美院

2018年12月10日 09: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学课本里曾出现这样一副作品,关汉卿一手握拳,且衣纹挺健、飘逸,用笔更加简练,刚柔相济,充分体现了关汉卿不以仕途功名为意,摈弃封建文人传统的潇洒风格。

在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2019年李斛先生百年诞辰之际,由中央美术学院策划的大型回顾展览“远志四韵——李斛的艺术步履”于12月9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这幅《关汉卿像》以及李斛先生不同时期的百余件艺术佳作及珍贵文献亮相。

IMG_6628

发布会现场

李斛,1919年9月20日生于四川,1975年11月10日病逝于北京,享年仅56岁。他在世的这五十六年,既度过了中华民族在最危险的时候努力救亡图存的苦难岁月,也经历了全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探索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取得成就也付出代价的激情年代,他的这五十六年人生时光正是中国社会在20世纪的激流中前行的半世纪,他的人生道路和艺术步履就随着这激流起伏,为后人留下数以千计的画幅,此次展览展出的只是家属、个别是国家文博机关收藏的一百二十余件(套)作品,其中有不少是他当年的代表作。

李斛先生是徐悲鸿特别关心的中央大学师范学院艺术学系1946年的一名毕业生,徐悲鸿“艺为人生”的写实主义追求以及强调素描基础、联系构图实践的写实主义教学,造就了有造型天赋的李斛关怀底层普通民众的艺术利器,使他从此走上了以西画法驾驭笔墨纸砚,将艺术创作和民生所向紧密联系起来的艺术道路。

IMG_6654

展览现场

IMG_6644

展览现场


1973年,李斛于病痛缠身时给自己写下“胸怀远志,不畏近难”作为座右铭,这八个字,在了解李斛和他艺术精神的同道和学生看来,正是他这一生真诚地做人治艺在艺术人生观和价值观上的写照。

策展人曹庆晖基于这一思想核心,选择了四个主题韵章“土地”“百炼”“心潮”“斛殇”,勾描他的人生与艺术步履,阐述他的人生与艺术远志,并以李斛先生同时代画家的作品作为合韵,反映那一时代中 “艺为人生,前浪后浪”涌动不止的艺术潮流。展览对于认识李斛先生在中国画画法革新上的实践经验与艺术成就,学习他宗师重道、崇德尚艺的人生远志与艺术精神将产生重要的学术意义。

IMG_6650

展览现场

IMG_6660

展览现场

在20世纪中国画变革发展的历程中,在从国立北平艺专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发展的历程中,李斛先生均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较早地“以中国纸墨用西洋画法写生”,一方面追随徐悲鸿先生,崇尚徐悲鸿先生中西融合、坚持现实主义的艺术理念;另一方面,大胆求索创新,践行从传统中走来的现代转换,是中国画探索新法新貌过程中的实践者和先驱者。他创作出一大批具有时代风貌和文化新意的作品,如《广州起义》《披红斗篷的老人》《关汉卿像》《女民警》《三峡夜航》等,为现代中国画坛留下丰厚的学术遗产。

在艺术创作之外,李斛先生还在美术教育教学上付出心力,身体力行,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高远理想。他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任教,讲授素描、速写等西画课程,通过严格的基础训练夯实学生的造型能力。同时,他还重视对于学生创新意识的激发,鼓励学生不拘泥于旧法,而要将更多艺术可能性付诸传统笔墨之中,以求新境。李斛先生不求闻达,勤奋耕耘,为中国画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也激励了几代中国画艺术家的成长。

IMG_6662

展览现场

IMG_6686

展览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举办李斛先生百年诞辰几年展是对李斛先生真挚的怀念,也是对他艺术生涯、艺术思想和艺术业绩的梳理和礼敬。在技法革新上李斛先生最值得称道之处是提倡“由素描入手塑造形象”,将西画的厚重色彩语汇,与中国画的淡染水墨质感相结合。以“大爱之新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为传世之作”,在走向新的百年的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本次展览得到李斛先生家属的大力支持,将李斛先生的代表作品21件捐献给学校,其中包含《广州起义》的全部素描素材稿和成稿。展览将展至2019年1月3日。

牧羊女

牧羊女

纤夫

纤夫

披红斗篷的老人

披红斗篷的老人

夜战

夜战

《关汉卿》

《关汉卿》

侦察

侦察

自画像之八

自画像之八


编辑:杨岚

关键词:远志四韵 李斛 关汉卿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