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成都市政协多措并举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18年12月11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提案“说得对”“有影响”“可转化”

成都市政协多措并举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提案工作如何提质增效?这是今年换届以来,成都市政协上下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他们通过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开展选题协商,严把提案立案关,发挥重点提案带动作用等举措,作出了积极探索。

timg (4)

资料图

为了在提案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成都市政协组织了多次学习培训。他们邀请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进行授课,还举办3次提案业务培训,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指导。委员们通过学习提高了履职本领,逐步形成了提案要“说得对”、“可转化”、“有影响”的共识。

要有高质量提案,首先要有高质量的选题。为此,成都市政协向党政部门和社会公开征集提案选题,筛选出提案参考题目供委员参考,并和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开展集体提案的选题协商。同时,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邀请对口联系的党政部门向委员和相关界别通报工作情况,讨论确定提案和调研课题。此外,市政协还注重在调研基础上形成提案,比如今年,市政协就成都市绿道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成立8个子课题调研组,参加的委员近千人次,并形成了专题提案。

今年成都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看到了一个明显变化:提案立案率从去年的84.2%下降为72.3%。立案率虽然下降了,质量明显提升了,这是市政协开展立案协商、严把提案入口关的成果。市政协全会对提案进行了严格审查,对不予立案的提案、拟推荐的重点提案和提案集中关注的问题在会上集体协商。针对有争议的提案,市政协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承办单位联合召开会议进行立案协商,从立案的“源头”提高提案质量。

在发挥重点提案的带动引领作用方面,成都市政协也下了不少功夫。市政协组织召开重点提案遴选协商座谈会,公开透明地遴选重点提案,同时提前将重点提案备选名单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加强沟通协商。另外,市政协还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联合督办重点提案,并进行面对面协商。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通过阅批重点提案、审查办理方案、召开专题协商会议等方式,督办重点提案30件。例如,市政协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加快推进川西林盘保护利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得到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的批示。下一步,市政协还将对标“高质量”,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全面梳理和健全提案工作制度,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做好重点提案的遴选督办,营造不调查研究就不提出提案的良好氛围。(成正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成都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