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北延长野生鸟类禁猎期至2023年底

2018年12月11日 10: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12月11日电(记者侯文坤)据湖北省林业局消息,为加强湖北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经湖北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北将延长野生鸟类禁猎期至2023年底。

禁猎期间,凡未经批准,使用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和方法非法猎捕鸟类的,由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千湖之省湖北,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为鸟类的分布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鸟类资源丰富分布广。同时,湖北省还是候鸟的主要迁徙通道和鸟类重要栖息地,除留鸟外,每年迁徙、栖息湖北省的鸟类有近百种,数量达百余万只。

2013年12月,湖北首次发布《野生鸟类禁猎期的通告》,在全省范围内对所有野生鸟类进行禁猎,禁猎期5年。期间,湖北依法组织对非法猎捕鸟类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进行专项打击,查处案件1200余起,处理违法人员715人。

通过这些活动,湖北乱捕滥猎滥食野生鸟类的违法现象明显减少,来湖北越冬的候鸟数量呈上升趋势。今年1月,湖北林业部门组织的为期10天的越冬水鸟调查,记录到越冬水鸟65种,共计20余万只,观察到国家重点保护鸟类9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3种,II级保护6种。

湖北省林业局表示,由于当前涉鸟等违法犯罪形式多样,手段隐秘,违法犯罪呈现职业化、网络化、团体化趋势,鸟类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保护工作依然需要保持高压态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湖北延长野生鸟类禁猎期至2023年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