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

2018年12月11日 13:47 | 作者:程伯福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必须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履职之本和终身追求。

一靠经典的创新理论奠基定向。坚持从经典著作中汲取政治营养,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前第一位的就是潜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坚如磐石,不断提高驾驭全局、把握方向、赢得未来的能力。

二靠坚定的理想信念浇灌熔铸。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领导干部要从补钙固源、培育为政之本的高度,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把严“三观”“总阀门”,铸就坚守信仰的钢筋铁骨和铜墙铁壁,炼就党员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始终勇立时代潮头,不为歪风所扰,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政德,任何时候都和党同心同德,不断提高明辨是非、见微知著、经受考验的能力。

三靠良好的政治生态滋补涵养。政治生态影响价值取向和行为选择。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既要追根溯源、澄清谬误,又要扶正祛邪、重整行装,浚其源、清其流、涵其林,立新规、树新风、开新局,努力营造党员干部争当好干部的环境条件和氛围,不断提高革故鼎新、激浊扬清、守住原则的能力。

四靠严肃的党内生活淬火锻造。“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大熔炉的“炉火”烧得旺旺的,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解决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问题,坚持真理,正心明道,炼出更多关键时刻能顶上去的“好钢、硬钢”来,不断提高思想交锋、党性除尘、严于律己的能力。

五靠规范的政治体检调整校正。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问题导向,拿起监督、巡视、问责武器,保持利剑高悬,警钟长鸣,真正让铁纪生威、铁规发力。认真对照准则要求和制度条例,定期做全面体检,有毛病早发现、早治疗,有隐患早排查、早消除,有问题猛击一掌、猛药去疴,促其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遇到险情急刹车,迷途知返,悬崖勒马,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廉洁勤政、抵制特权的能力。

六靠鲜活的斗争实践激发催生。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斗争,是一场不能回避也回避不了的大考。在大风大浪的实践舞台中加强政治历练,必须充分认清我国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滴水穿石”的韧劲,把棘手的事办妥,把“硬骨头”啃下,把“绊脚石”铲除,练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和胆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克服阻力、化解矛盾的能力。 七靠永恒的初心使命引领砥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要牢记入党之初的庄严承诺,不忘神圣使命,不忘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政治文化,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时刻保持公仆本色,以壮阔的情怀奋斗新时代,不断提高履行使命、担当重任的能力。

八靠一线的民心民意检验考量。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围绕“人民拥护、人民赞成、人民高兴、人民答应”,把精力和心思放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科学决策、建功民生、抢抓机遇的能力。

九靠过硬的作风形象洗礼净化。塑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作风形象,抓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破难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切工作聚焦备战打仗,精准理解、精准发力、精准落地。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一张蓝图绘到底,“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坚持群众路线,锤炼共产党员、革命军人、领导干部的情怀与担当,不断提高统筹谋划、调查研究、贯彻执行的能力。

十靠正确的用人导向鼓舞激励。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提拔重用政治上过得硬、忠诚干净担当、有理想抱负和家国情怀的优秀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忠诚、政治坚定、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的能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治 领导干部 提升 始终 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