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至诚无息——李瑞年与美术教育”展览亮相央美

2018年12月11日 17: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至诚无息——李瑞年与美术教育”开幕式12月9日 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关注李瑞年先生的艺术创作和他的美术教育活动和思想,用作品、语录、文献等资料,进行较为集中的展示。



展览现场


2018年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百年校庆,中央美术学院持续举办各项纪念活动,尤其是回顾学院前辈的学术精神与艺术道路,在对诸位老先生进行纪念、研究和梳理的同时,发扬中央美术学院深厚的画学传统与人文精神。李瑞年先生的艺术人生与中央美术学院及其前身有十分重要的渊源,1929年,年轻的李瑞年考入北平大学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前身),受教于彭沛民等老师;1947年,李瑞年又受邀,回到母校徐悲鸿为校长的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前身)任教;1950年,成为中央美术学院成立后的重要的教授。李瑞年先生既是中央美术学院的重要校友,也为中国美术事业培养出众多的人才。在创作和教学上勤勤恳恳、甘于寂寞地奋斗了几十年,他自述道:“回顾往事,我感慨万千,但我可以无愧地说,几十年来我的确是不屈不挠地在这条艺术之路上探索着。”

李瑞年先生一生探索油画,主要聚焦于风景题材。20世纪40年代,他在重庆创作了一批令人赞叹的作品,如《暴风雨》(原名《挣扎》)、《采花人》《沙坪新村》《嘉陵江两岸》等,这些作品至今被艺术界的同仁们称颂,尤以《暴风雨》一幅,被大家公认是他的代表作,也将在本次展览展出。徐悲鸿先生称他的画“质朴隽永,手法严谨,是极为可喜的自然主义,是抒情诗”,并给以“国内油画风景第一”的高度评价。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对于李瑞年先生的艺术有高度评价:“在40年代中国油画的整体格局中,他的油画风景自成一格,无论在水平上还是在品质上,都具有精湛的学术高度,为中国油画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几十年的油画艺术人生充满着内在的学术理路,也更鲜明地展现了他的内心世界。”


李瑞年 《白果树》 1984年 油画 132×90cm


李瑞年先生不仅是一位油画家,还是一位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与他的艺术创作并驾齐驱的是他在美术教育方面的成就。李瑞年先生留学比利时和法国,从欧洲学习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并将自己的所学立志用于中国的美术教学之中。1940年至1952年,他一直追随徐悲鸿先生共同进行美术教育。由于配合默契,在教学上深得徐先生的赏识和器重。李先生一生致力于美术教育,直至1985年去世之前,都在不断实践、总结和探索美术教育的方法和理论。


李瑞年 《嘉陵江两岸》 1944年 油画 75×75cm


李瑞年先生于1985年去世,享年75岁,目前还未能得到学界和社会的应有认识与研究。他的一生磨难颇多,命运多舛,但正如他的代表作《暴风雨》中的人物一般踽踽独行,坚定执着。在回顾往事时,他深有体会地说:“在外行人看来,画画似乎是一种轻松愉快的事情。然而,当你真正走上艺术之路时,你就将体会到这是一条异常艰苦的道路。”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向李瑞年先生家属代表李瑞年先生女儿、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李蒂雅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开幕式上,李瑞年先生子女承先母廖先庄女士遗志,给予中央美术学院大力支持,精选李瑞年先生六件各时期重要作品,捐献给中央美术学院由美术馆永久收藏,捐赠的作品涉及李瑞年先生创作的各个重要方面,体现了李瑞年先生的艺术造诣和成就。这批捐作品将为中央美术学院的油画教育留下重要的艺术财富。本次捐赠项目入选“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3日。


李瑞年 《葡萄》 1979年 油画 38.5×52cm

李瑞年 《呼噜》 1980年 油画 55×43.5cm

李瑞年 《春》 1979年 油画 100×76cm

李瑞年 《生命》 1984年 油画105×156cm 中国美术馆藏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李瑞年 美术教育 至诚无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