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主要篇目介绍

2018年12月11日 18: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2013年9月至2018年7月这段时间内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文稿42篇。现将这部专题文集的主要篇目介绍如下。

《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的一部分。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指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我们要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共同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的一部分。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同时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指出: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支持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包括东盟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是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的一部分。指出:我们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在亚欧大陆架起一座友谊和合作之桥》是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的一部分。指出:我们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要积极探讨把中欧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结合起来,以构建亚欧大市场为目标,让亚欧两大洲人员、企业、资金、技术活起来、火起来,使中国和欧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

《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是2014年6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讲话概括了丝绸之路精神,并首次集中阐述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出: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我们要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不断深化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

《以“一带一路”为双翼,同南亚国家一道实现腾飞》是2014年9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演讲的一部分。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加强传统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中国希望以“一带一路”为双翼,同南亚国家一道实现腾飞。

《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2014年11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讲话的要点。讲话集中阐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工作要求。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要集中力量办好这件大事,近睦远交,使沿线国家对我们更认同、更亲近、更支持。

《联通引领发展,伙伴聚焦合作》是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指出:“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是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开幕词。指出:面对新形势,亚太经济体应该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实现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就是要让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联通太平洋两岸的全体成员,打通融资贵、融资难的瓶颈,实现联动式发展。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2014年12月5日习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要点。指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使我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谈“一带一路”》 主要篇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