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通过民主协商凝聚共识的生动体现”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国家知识产权局侧记

2018年12月12日 08:58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请问我国专利的转化率是多少?”

“当前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很少,在人才培养方面有没有什么考虑?”

……

12月6日下午,北京,寒风刺骨,位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会议室内却气氛火热。这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活动,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正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同志座谈。

知识产权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每年全国两会上,都有多位委员就此递交提案。全国提案委员会此次走访,是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的有关情况,听取对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也是搭建一个提办双方交流协商的平台,并开展提案办理的民主监督。

事实证明,这是一次很有效的协商。现场,委员和提案者代表的提问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坦诚回答,大家在许多观点上达成一致。

长期以来,我国科技成果闲置率一直偏高,转化率较低。“我想知道,我们的专利在转化率方面跟美国的差距。”会上,阎锡蕴委员如是发问,在她看来,这个差距显然不小。对此,王宇委员表示,“我们的专利申请量已经世界第一,应该从数量向质量转化。”冯艺东委员反映说,“专利数量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奖励依据”,他建议“别让一些专利躺着睡大觉”。

“质量问题非常重要。”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回应说,经过相应调整,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没有以数量排名的评价,但地方的调整还有一个过程。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综合业务处处长李昶介绍说,2017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的实施率是52.6%,有效发明的产业化率36.2%。他告诉委员,在促进专利运用方面,当前主要工作是建机制建平台,包括建立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以及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平台。此外,他们还在督导地方完善相关资助政策,避免专利申请的“套利”隐患。谈及提升专利的质量,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部长郑慧芬回应说,他们实施全链条的质量提升工程,2017年修订了规范申请质量的文件,对非正常的专利申请进行界定并提出规范的措施,同时还建立了“内”“外”双监督双评价的机制。

“现在申请商标一申请就是几十个几百个,有些甚至是恶意申请,不少商标成为‘沉睡的资产’。该如何盘活这些沉睡的商标?”会上,程静委员提出了她的疑问。

“这是我们商标申请面临的最大问题。”商标局副局长崔守东坦诚地回应。他说,今年前10月商标申请量已达到601万,其中不乏大量囤积和恶意注册的问题。他们将致力于遏制和打击囤积抢注商标行为,并对商标进行清理。同时搞好服务,今年年底全面放开商标数据库,规制《商标法》,加快商标便利化改革。

谢商华委员认为,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非常缺乏,“不少大中型企业都没有这方面的人才。我了解的一个上市公司最近在国外被侵权了,但他们公司却没有专门的人才能处理”。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副司长岳宗全回应说,今年,局党组把探索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列入党组重点工作,下一步将向相关部委申请增设知识产权职称系列专业。

当前,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在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关注也在持续加温。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建议和提案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有的直接写入了有关文件和规划,很多相关文件制定时也充分考虑了委员意见建议。

显然,他的话是有充分依据的。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交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的委员提案共63件,对提案完全或基本采纳率为85%,“比如,我们将朱晓进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提案》作为内部重点提案,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送阅有关部门,对《“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政策文件的出台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带队走访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说,这次走访是“通过民主协商凝聚共识的生动体现”,他希望通过提案督办进一步推动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黄荣、驻会副主任陈因参加走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国家知识产权局 全国政协 委员 知识产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