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还需慎重

2018年12月12日 14:00 | 作者:张立美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学校必须做出改变,这次是动真格的了。”近日,安徽安庆师范大学出台规定,从2019年起,应届毕业生如果体测不合格,就不予颁发毕业证书。(12月12日《北京晨报》)

近年来,大学生体质不断下滑的趋势始终没有得到遏制。究其根源,就是大学生缺乏体育锻炼,平时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太少了。虽然这两年越来越多的高校重视大学生的日常体育锻炼,但往往流于形式,甚至催生了“代跑”产业,没有起到增强大学生体质的效果。

高校将大学生体测成绩与毕业证书挂钩,大学生体测不合格就不予颁发毕业证书。这在客观上必然会倒逼大学生为了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书,不得不重视体育运动和体能测试,变压力为动力,增加体育锻炼时间,锻体身体,提高体质,以便通过体测。这也是高校将大学生体测与毕业证书挂钩的初衷和目的所在,出发点显然是好的。

从法律角度说,高校实行大学生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的政策,有政策依据。教育部在2014年印发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中规定,每年对所有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这意味着,体测不达标的大学生将无法获得毕业证书,只不过绝大多数高校没有严格执行这一规定,使之形同虚设。在大学生体测中,要么放任“代跑”行为,要么在补考环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不合格学生通过,很少会为难体测不合格的大学生。这次安庆师范大学其实只是严格执行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政策罢了,并不是创造了一项新政策。

然而,即便将大学生体测成绩与毕业证挂钩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督促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但要严格落实起来还需要慎重,不能临时起意严格执行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政策。大学生体质下滑,根源不在大学体育教育不到位,而是中小学不重视体育课,体育课不是沦为摆设,就是成为中小学生不喜欢上的体育课,使得大学生在进入大学校园之初体质就不强壮,体测就不合格。在这种情况下,把增强大学生体质和加强大学生体育锻炼的压力全部加在大学阶段,这并不科学。要求在短短的三四年时间里,让那些一进入大学阶段体测就不合格的大学生,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顺利通过体测,这也不现实。

笔者以为,高校要严格落实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政策,应当比照大学生进校时的体测成绩,看看大学三四年之后有没有进步。只要有进步,即便不合格,也不宜不发放毕业证,毕竟增强体质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再者,应当在大一新生入学时,就要告知大学生体测成绩与毕业证挂钩的政策,让大学生从大一阶段就重视体育课和体育锻炼,而不是等到快毕业时才执行这一政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体测 大学生 毕业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