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妇科体检,不同年龄段女性各有侧重

2018年12月12日 14:14 | 作者:强洪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编者按

每到年底,又到了许多单位的体检高峰期,而对于女性而言,妇科体检更是重中之重。那么,妇科体检在不同年龄段应该注意什么?应该做哪些项目的重点检测?医生自己又会做哪些体检项目?为此,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特别专访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宋晓婕,请这位妇科权威专家来为女性朋友们答疑解惑。

每到年底,就到了单位体检的高峰期,而对于女性而言,妇科体检更是重中之重。那么,妇科体检在不同年龄段应该注意什么?应该做哪些项目的重点检测?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宋晓婕。

宋晓婕告诉记者,女性在不同年龄段,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妇科体检,在全面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后,及时掌握身体健康变化,有的放矢地做好妇科体检。其主要有如下几点:

女性30+ :妇科体检每年一次必不可少

女性从30 岁开始,至少每年应做一次全面的妇科检查。时间应安排在月经结束后 3 ~ 10 天内,但很多女性并不看重这道健康护身符,甚至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溜号妇科。

由于女性器官解剖特点,妇科检查一目了然,直观简单。比如,医生可以观察白带性质,鉴别阴道炎种类;通过直视宫颈外观,对女性宫颈疾病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和了解。最后,医生可通过触诊,还可判断子宫附件是否正常,区分出子宫肌瘤和卵巢囊肿、盆腔有无粘连等。

一次妇科检查靠“一看二摸”,有经验的医生就能发现绝大多数妇科疾病的苗头,再根据具体情况,开出相关的检查清单。

宋晓婕主任建议,除了常规的妇科检查外,女性还要特别重视乳腺癌、宫颈癌等肿瘤方面的筛查。因为女性尤其是长期处于高压下的女性,患卵巢癌、乳腺癌、宫颈癌等肿瘤的风险较高。

30岁后女性乳房的自我检查也不能少,至少每月一次,用指腹顺时针按压乳房,但不要抓捏。如果摸到结节应及时就医,做专业乳腺检查。

育龄期女性:需做宫颈癌筛查,首选HPV -DNA 检测

宫颈癌从癌前病变发展成宫颈癌大约需要 5~10 年时间,这期间做宫颈防癌筛查,就能使癌症在没有发生之前就被狙击。

女性患宫颈癌以36岁至50岁最为集中,但近年来,年轻化趋势也相当明显。因此,建议育龄期女性,都要做宫颈防癌检查。对于筛查方法应首选HPV-DNA 检测,因为与细胞学 TCT (细胞涂片检查)检测相比,HPV-DNA 检测具有较高灵敏度,是直接针对病因的检查。

更年期女性:不要默默忍受也不能盲目滥补

月经变化、面色潮红、心悸、失眠、乏力、抑郁、多虑、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注意力难以集中……这是不少刚进入更年期的女性对这个“不速之客”的第一印象。

女性一般自45岁左右开始进入更年期,到50岁前后卵巢功能彻底衰退而闭经。在此阶段,上述一些更年期综合征症状可能困扰大多女性。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妇女在遭遇更年期症状时选择默默承受,直到症状严重忍无可忍时才选择就医。而临床上,另一个极端则是重视过度,乱服雌激素和保健品。有些女性买了不少声称能延缓更年期的保健品,吃了不久发现平时规律的例假乱了套,因为这类保健品大多含有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孕激素,药效较“猛”,很容易打乱人体的内分泌平衡。

临床上,把雌激素当“回春药”的女性并不少,她们大多 40 岁出头,引发的常见症状为功能性出血,需药物调经。

对待更年期综合征,既不能不管不问,也不能补之过急。目前最主要和最有效的方法是遵从医嘱适当补充雌激素,能够减缓或改善更年期综合征。

50+女性:需定期做防癌检查和心电图,特别要关注骨头和心脏

50 岁后的女性,随着卵巢完全萎缩,雌激素降到了低点,此时骨代谢和心血管及脂代谢障碍等多种问题就会出现,比如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肿瘤、老年痴呆等健康问题很容易“登门拜访”,一般主要易出现以下几种问题:

1. 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患者早期首先表现为腰背酸痛,其次为肩背、颈部或腕踝部酸痛,可因坐、立、卧或翻身而疼痛,时好时坏,继而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

一般来说,女性绝经两年以后是骨质疏松的高发期。做儿女的要提醒并帮助妈妈适当参加可以强健骨骼的太极拳、体操等运动项目,每日累计2~3小时的站立与步行,也可防止钙的流失。

2. 心血管病:50岁后,血管开始老了,意味着全身供血不再顺畅,严重的还会导致血管栓塞、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形成。当女性接近更年期时,患心脏病的概率开始上升。所以,50岁以上女性每年做心电图等相关检查必不可少。

3. 进入妇科癌症高发期:女性50岁后,妇科炎症不多见了,却进入了妇科肿瘤的高发时期,有几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明显提高。如:女性子宫内膜癌高发年龄为50~64岁,卵巢癌的高发年龄为50~60岁。

宋晓婕主任特别提醒,如果女性55岁仍未绝经,应引起足够重视。绝经延迟的原因目前亦不甚明确,可能由于雌激素分泌过多,常伴有月经过多、子宫肌瘤等。此外,还需警惕子宫内膜癌,需定期做妇科检查和 B 超检查,如月经量多、持续时间过长,应取子宫内膜进行防癌检查。

相关链接

医生的体检都做些什么?

截止12月,浙江省肿瘤医院2000多名员工已完成了今年的体检。那么,他们的体检套餐有什么不一样吗?

浙江省肿瘤医院的员工体检在基础套餐外,还增加了一些防癌检查项目,包括甲状腺B超、乳腺B超或钼靶、胸部低剂量螺旋CT、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抽血检测,以及今年新增加的HPV检测(人乳头瘤病毒感染)与TCT(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项目。在体检套餐之外,许多员工额外每年还会做胃镜、肠镜的筛查。

浙江省肿瘤医院体检中心吕蕾主任说,在防癌体检的项目中,相比肿瘤标志物,影像学和内镜的检查更具有参考意义,最好是将两者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那么,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防癌体检呢?

吕蕾说,防癌体检的目的是筛查常见肿瘤,比如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等,具体选择什么项目,要根据不同人群、年龄、性别、家族史进行个性化选择。比如45岁以上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婚后或有性行为史的女性,建议HPV和TCT检查,若结果皆为阴性,每隔5年再复查;超过35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做次乳腺B超和钼靶,如果有乙肝史,建议每隔半年进行肝脏B超和AFP的检查,50岁以上的人群最好也进行胃肠镜检查。 (胡珍)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妇科体检 不同年龄段 侧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