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车管家”变身“油耗子”折射权力脱缰

2018年12月12日 14:34 | 作者:吴金鍾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2013年8月至2018年3月以来,高淳区政府办机关事务管理科原副科长徐宏利用手中管理公车油料、车辆维修等权力,变卖政府机关油卡获利135万余元,逢年过节收受汽车定点维修店老板各种“好处”,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对其作出判决,徐宏因犯贪污罪和受贿罪,数罪并罚,被执行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12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权力是把“双刃剑”,为公则利,为私则害。搞好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确保公车使用正常运转,这才是单位赋予徐宏权力的初衷,但徐宏却将权力商品化,以此为资本谋取私利,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4年多时间里,他变卖加油卡13张,给公家造成高达135万余元的损失,同时,他还把收“好处”当成家常便饭,甚至还明目张胆的索要贿赂。然而,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性用权、以权谋私的最终结果,只会是为之付出惨痛代价,可以说,走到受党纪国法制裁这步,完全是他咎由自取。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徐宏之所以起贪欲,缘于看到身边朋友过着挥金如土、潇洒快活的日子,其内心出现严重失衡,而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想再关住却又谈何容易,虽然第一次作案后他的内心极为惶恐不安,但随着事情的风平浪静,他的心态也便悄然变化,以至于后面逐渐变得疯狂起来,归根结底,他行为不端、沦落为“油耗子”,根源还在于自身没有将思想“总开关”拧紧,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错位。

权力腐败是权力脱缰的必然结果。高达135万余元涉案金额的背后,有两个耐人寻味的数字,一个是作案时间长达4年多,另一个是作案次数高达109次,为什么事情一直未暴露?难道是徐宏的作案手法极其高明,以至于问题隐藏至深?其实不然,事实上,今年4月底区政府办工作人员到石油公司核对油卡情况,便发现了徐宏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由此看来,事情并没想象中那么复杂,问题关键还在于单位自身疏于监管,正是由于对徐宏手中的权力缺乏制约、缺少监管,才致使他手中的权力被放纵,进而成为脱缰野马,使得其在“权力寻租”中顺风顺水、屡试不爽。

斩断权力腐败的“源头活水”,还须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事实证明,只有对权力进行有效制衡,着力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权力腐败问题发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因此,必须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广泛接受监督,唯有堵住监管漏洞,权力腐败才无生存土壤。

以案为鉴,筑牢防线;以案明纪,警钟长鸣。此案再次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一旦放松思想警惕,经受不住各种诱惑,就很可能滥用权力,滑向腐败和犯罪的深渊,因此,必须常思贪欲之祸、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时刻做到心中有戒,只有慎用手中权力,将其真正用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方不会因用权“跑偏”而栽了跟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权力 徐宏 油耗子 脱缰 车管家

更多

更多